►前情提要:幕末型男30選.坂本龍馬(中)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跟大家聊到龍馬在1867年(慶應3年)與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乘船同行時,寫下了著名的「船中八策」。究竟這份影響後世深遠的「船中八策」包含了哪些重要的內容呢?

 

概要來說,「船中八策」提出了大政奉還開設議會改革官制重修條約制定憲法創設海軍建立陸軍貨幣政策八項建議,被視為日後維新政府的施政綱領。看出「船中八策」重要性的後藤,便立即向掌權的前藩主山内容堂提出報告。其後,龍馬陪同後藤與薩摩藩的西鄉隆盛小松帶刀等人會面,不只確立了以「船中八策」為基礎,幫助天皇重掌權力(日文稱為「王政復古」)的戰略目標,更促使土佐藩與薩摩藩締結被稱為「薩土盟約」的合作關係。

 

然而,由於土佐藩此時的立場傾向和平轉移政權的「公議政體論」(主張引入西方的議會制度進行改革),與主張武力推翻幕府的薩摩藩可說存在著本質上的歧異,「薩土盟約」只維持了兩個半月便宣告失敗。即便如此,江戶幕府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迫於時勢壓力,宣布將政權還給明治天皇,史稱「大政奉還」(見圖一)。其後,新政府便以龍馬的「船中八策」為基礎,起草了「新政府綱領八策」,成為明治政府的施政方針。

 

大政奉還図.jpg

畫家邨田丹陵筆下的「大政奉還」。(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新政府成立之後,龍馬仍然在各勢力中奔走聯絡。同年11月,龍馬在京都的近江屋投宿,並接待同樣身為土佐藩士、成立「陸援隊」(主張武力討幕的武裝組織)的中岡慎太郎(見圖二)。此時,有數位陌生男子聲稱是來自南大和(今奈良縣)的十津川鄉士,希望能見龍馬等人一面。

 

中岡慎太郎.jpg

中岡慎太郎。(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由於十津川鄉士中有不少勤王志士,接待的僕役不疑有他,便將眾人請入內室,哪知這些不明人士突然發難,拔刀斬殺沒有防備的龍馬與中岡,隨即逃逸無蹤。身中數處致命傷的龍馬,當晚便以33歲(滿31歲)的壯年逝世,而身受重傷的中岡也於兩日後死亡,享年30歲(滿29歲)。

 

這起暗殺事件,歷史上稱為「近江屋事件」。關於動手行兇的幕後黑手究竟是誰,現在仍可說是眾說紛紜。毫不意外地,在幕末時期積極鎮壓尊王攘夷志士的新選組,被視為暗殺龍馬的嫌疑者之一。是故,當新選組局長近藤勇於隔年被捕之後,在土佐藩士的強烈要求下,近藤遭到斬首示眾的處罰。然而,目前最廣為流行的說法,卻是「京都見迴組犯行說」。

 

與新選組相似,京都見迴組也是幕府在幕末時期成立的武裝組織,負責鎮壓反幕府勢力。1870年(明治3年),曾擔任見迴組成員的今井信郎供稱參與了龍馬暗殺事件,而這個說法隨即獲得另一位前見迴組隊員渡邊篤的證實。即便部分土佐藩士主張這是今井等人為了博得斬殺龍馬盛名所做出的假證詞,目前仍以此說為最有力的兇手版本。

 

龍馬與中岡死後,被葬於京都東山區的京都靈山護國神社,墓碑則由同為尊王攘夷志士、出身長州藩的木戶孝允(即桂小五郎《銀魂》將其改為「桂小太郎)揮毫寫成(見圖三)。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龍馬對於明治政府來說可說是重要的關鍵人物,他在去世之初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直到記者坂崎紫瀾在《土陽新聞》連載龍馬的傳記〈汗血千里駒〉引起讀者迴響,明治政府才追贈龍馬正四位的榮典。

 

霊山墓地にある龍馬の墓.jpg

左側為龍馬墓碑,右側為中岡墓碑。(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1901年(明治37年),明治天皇的皇后美子夢見了聲稱會「守護海軍軍人」的龍馬,此事一經由報紙刊出,立刻引起日本國內的廣大迴響。隨後,日軍於「日本海海戰」大破俄國艦隊,京都靈山護國神社便在皇后的要求下,設立了「贈正四位坂本龍馬君忠魂碑」。

 

1962年(昭和37年),司馬遼太郎在《產經新聞》連載的歷史小說〈龍馬來了〉不只變成1968年的NHK大河劇主題,更塑造了戰後的龍馬形象。有趣的是到了2010年,NHK又以龍馬為主題推出大河劇《龍馬傳》,更以知名熟男帥哥福山雅治飾演主人公龍馬一角(見圖四),實可一窺龍馬在現代人心中的受歡迎程度(笑)

 

龍馬傳.jpg

《龍馬傳》劇照。(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繼續閱讀:幕末型男30選.中岡慎太郎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