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幕末型男30選.坂本龍馬(上)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跟大家聊到坂本龍馬的老師勝海舟在被幕府解職之前,將龍馬這一票海軍操練所的學生託付給薩摩藩家老小松帶刀。對於薩摩藩而言,這批曾經學過航海術的海軍操練所學生,可說是群極為難得的人才。1865 年(慶應元年),在薩摩藩的幫助下,龍馬等人成立了名為「龜山社中」的近代商業結社!

 

除了賺錢之外,「龜山社中」所背負的主要任務,便是協助薩摩與長州兩藩達成和解,以實現武力討伐幕府的大戰略。說起薩摩與長州之間的恩怨,可以向上追溯至  1863 年(文久  年)的「八月十八日政變」。當時,主張「公武合體(註 1的薩摩藩與會津、淀等藩聯手合作,將支持「尊皇攘夷」路線的長州藩勢力趕出了京都。

 

隔年,長州藩為了奪回政治的主導權,與守衛京都御苑的會津、桑名藩兵發生戰爭,史稱「禁門之變」(見圖一)。在支持幕府的薩摩藩兵夾擊下,長州藩此次的軍事行動不僅以失敗收場,還因為對天皇居住的御所開砲,被冠上「朝敵」(天皇與朝廷的敵人)的惡名。其後,朝廷向幕府下達了討伐長州藩的敕命(史稱「第一次長州征討」),薩摩藩也追隨幕府參與了此次的軍事行動。

 

蛤御門の門柱に残る弾痕.JPG

位於京都御苑西側的蛤御門,至今仍留有「禁門之變」時的彈痕。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對於長州藩而言,薩摩與會津兩藩可說是幕府的忠實走狗。據說,當時有不少長州藩士在木屐底部寫了「薩賊會奸」四字,象徵將兩藩踩在腳下以洩心頭之恨。要在這樣的險惡氛圍下撮合兩藩言歸於好,可說是極為困難的艱鉅任務。

 

幸好,在龍馬等人的努力斡旋下,薩摩與長州最後終於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合作模式:以龜山社中負責仲介輸送,薩摩藩提供長州藩迫切需要的武器彈藥,以交換自身缺乏的稻米糧食。以此次合作為契機,1866 年(慶應  年)在龍馬的見證之下,薩摩與長州終於締結正式的軍事盟約,史稱「薩長同盟」。

 

同年  月,幕府對長州藩發起了「第二次長州征伐」。在長州藩的邀請下,龍馬以龜山社中的船隻支援長州藩此次的戰事,卻也因此面臨無船可用的窘境。此時,龍馬遇到了一位意想不到的人物──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見圖二)。

 

後藤象二郎.jpg

後藤象二郎。(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受到「八月十八日政變」的影響,支持「公武合體」的土佐前藩主山內容堂重新掌權,而支持「尊王攘夷」的「土佐勤王黨」則被消滅。然而,善於看風向的土佐藩發現此時苗頭似乎有變,便派人接觸擁有航海通商技能、在薩長兩藩都吃得開的龍馬。

 

1867 年(慶應  年),土佐藩再次赦免龍馬的脫藩之罪,並決定將龜山社中改組為「海援隊」(見圖三。《銀魂》將其改為「快援隊」,見註 2),成為土佐藩的外圍組織。同年6月,龍馬與後藤象二郎乘船同行,並在此時寫下了著名的「船中八策」。究竟「船中八策」是哪八策呢?且待小編下回分解!

 

龍馬と海援隊士.jpg

龍馬與海援隊士。(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繼續閱讀:幕末型男30選.坂本龍馬(下)

--

註 1:指結合公家(朝廷)的權威與武家(幕府、諸藩)的權力,藉此改革、強化原來的幕藩體制,與「尊皇攘夷」路線可說是南轅北轍

註 2:海援隊與快援隊的日文讀音皆是「かいえんたい」。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