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幕末型男30選.土方歲三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前幾天,小編向各位介紹了新選組的靈魂人物近藤勇土方歲三 ,今天小編則想跟大家聊聊與新選組作對的維新志士之一 ── 坂本龍馬(見圖一。《銀魂》將其改為「坂本辰馬」,見註1)。

 

3坂本龍馬.jpg

坂本龍馬。(圖片來源:幕末のイケメン30選)

 

說到坂本龍馬,或許是幕末時期最受歡迎的歷史人物也說不定。龍馬出身於四國的土佐藩(今高知縣),年輕時曾為了學習劍術前往江戶(今東京)遊學。正好,當時發生了美國海軍准將培理率領艦隊抵達日本、要求開國的「黑船來航」事件(見圖二),人在江戶的龍馬便接獲徵召,負責守衛土佐藩的宅邸。

 

黒船来航.jpg

培里的隨行畫家Wilhelm Heine筆下的「黑船來航」。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隔年,回到土佐的龍馬受到接觸西方文化的河田小龍啟發,開始認識到海運的重要,並投入砲術與荷蘭文的學習。其後,隨著「尊王攘夷」逐漸成為土佐藩下級武士的主流思想,龍馬便加入了由下級武士武市半平太成立、主張尊王攘夷的「土佐勤王黨」。

 

然而,由於當時的土佐藩偏好「公武合体」(註2)的政策路線,龍馬便與一些對此不滿的藩士單方面宣布解除與土佐藩的從屬關係(日文稱為「脫藩」),並在一番遊歷之後,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關鍵人物 ── 此時擔任軍艦奉行並的勝海舟(見圖三)。

 

勝海舟.jpg

勝海舟。(圖片來源:幕末のイケメン30選)

 

在勝海舟的斡旋下,土佐藩主山内容堂赦免了龍馬的脫藩之罪,並允許龍馬以土佐藩士的身分成為勝海舟的門生。此後,龍馬便協助勝海舟、為了成立「神戸海軍操練所」而積極奔走。正當龍馬為了海軍操練所的事情而忙的風風火火之時,土佐藩卻拒絕龍馬延期歸國的申請,而率性的龍馬則索性再次脫藩

 

就在此時,由於新選組查獲海軍操練所學生望月龜彌太涉嫌參與長州藩的政變計畫(史稱「池田屋事件」),另一位學生安岡金馬又在「禁門之變」加入長州軍隊,幕府便免除勝海舟軍艦奉行的職務。有鑑於海軍操練所的廢除已經是勢在必行,勝海舟便委託薩摩藩家老小松帶刀代為照顧龍馬這批學生,而龍馬的生命歷程也由此翻開新的一章!


►繼續閱讀:幕末型男30選.坂本龍馬(中)

--

註1:雖然官方似乎沒有明確交代,但小編推測這個哏應該是來自「辰」是十二地支的第五位,對應的生肖正好是「龍」的緣故。

 

註2:指結合公家(朝廷)的權威與武家(幕府、諸藩)的權力,藉此改革、強化原來的幕藩體制,與「尊王攘夷」路線可說是南轅北轍。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