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北的知名地標,許多年輕朋友或許會想到故宮、台北101、中正紀念堂之類的建築物;不過,如果詢問家中長輩同樣的問題,或許會得到「建成圓環」(即台北圓環)這個答案。

 

臺北圓環.JPG

擁有玻璃帷幕外型的台北圓環,預定將於明天動工拆除。

圖片來源:Wikimedia)

 

對於我們來說,今天的台北圓環或許是個設計不良的失敗作品;不過,對於老台北人而言,曾經攤販雲集的台北圓環可以說是大稻埕熱鬧繁華的象徵之一。

 

日治時期,政府將台北圓環所在地規劃為一個圓形的小公園,當時稱為「圓公園」。由於圓公園位在繁榮的大稻埕,加上其東、南兩側都有鐵路經過,交通便利的特性也吸引了人潮與攤販的聚集。是故,當時的圓公園就有如今日的夜市一樣人聲鼎沸、萬頭鑽動!

 

這番熱鬧的榮景,曾因為戰爭而短暫蕭條。二戰末期,隨著盟軍對台灣的轟炸越加密集,日本政府便將圓公園改建成防空洞、消防蓄水池等設施。直到戰後,國民政府將原本的防空設備拆除填平,圓環才重新成為店家群聚的一級戰區。

 

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圖.jpg

位於台北圓環下方的防空蓄水池遺跡。(圖片來源:Wikimedia)

 

然而,除了台北的人潮與錢流逐漸往東區移動之外,20 世紀末的兩場惡火更是給了建成圓環致命的一擊。此後,即便圓環歷經整修改組,卻再也無法找回當年的榮景。是故,為了迎接明年的世大運,台北市政府便拍板決定拆除台北圓環,原地改闢為綠地廣場。

 

至於台北圓環的故事與回憶,會不會隨著建築的消失而逐漸斑駁褪色呢?或許,就有待對這塊土地懷抱感情的我們多多努力了。

題外話:有沒有筆者還沒親眼看過台北圓環,它就要被拆掉的八卦啊~~~~~(←完全是手腳太慢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