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先前,小編曾在「殘念系建築」這個單元寫過幾篇吐槽的小短文,最近轉念一想,自己似乎沒資格說人家很殘念,就決定把這個單元改成「小編的吐槽時間」啦!

 

說來冒昧,小編先前在母校漫步時,時常對「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隸屬於中研院)的仿古石柱(見圖一)投以關愛的眼神。姑且不論中研院為什麼會在敝校境內據地為王,也不管為什麼理組氣息濃厚的建築需要用仿古石柱,總覺得這些石柱應該沒什麼支撐功能,就只是個單純的裝飾啊!

 

IMG_6127.JPG

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位於台大校園)的仿古石柱

 

日前,小編在國史館取材時,赫然發現該建築也使用了類似的石材設計(見圖二)。由於國史館曾是日治時期的遞信部,加以設計者是風格華麗的「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見圖三),這個石柱結構當是兼顧了實用功能與美觀目的的產物。

 

國史館 (2).JPG

國史館建築使用了大量的複合式石柱。

 

森山松之助.JPG

「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

 

如果仔細觀察這些石柱的柱頭部分,會發現它除了有愛奧尼克式(Ionic order)的渦卷裝飾之外,還有著柯林斯式(Corinthian order)的樹葉造型,是故,這種樣式被稱為複合柱式(Composite order)。老實說,這類石柱真的滿雅緻的,也無怪乎經費充裕的研究單位會想用它來妝點門面。

 

不過,如果大家會想用漂亮的設計替建築加分,為什麼這個社會卻普遍認為美學乃至於人文學,是門沒有用的學問呢?難道只因為它們比較難直接轉換成金錢嗎?

 

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在接受採訪時,曾如此說道:「現在,把『有用的科學』與『能在數年後企業化』畫上等號的現象,已經成為問題。『有用』這個名詞正在傷害社會。事實上,(科學)往往要在十年後、甚至百年後才派上用場也說不定。」

 

如果連科學都不能期待馬上發揮作用,指責人文學「沒有用」,是不是太過苛責了呢?或許,學問並不是沒有用,而是我們還不知道怎麼用。各位看官,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