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日),日本圍棋界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重大事件: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十段七大頭銜的「七冠王」井山裕太,在「名人戰」的第七戰敗給了「平成四天王」(註 1)之一的高尾紳路九段,痛失「名人」頭銜。

 

井山裕太(大紀元).jpg

曾同時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與十段 7 大頭銜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大紀元

 

高尾紳路.jpg

新科名人高尾紳路。(圖片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對於不熟悉日本圍棋界的朋友來說,可能不知道這位井山裕太究竟是何許人也。不過,如果大家有看過《棋靈王》這部作品,或許記得動畫最後有個由職業棋士梅沢由香里六段所主持的「GOGO 棋靈王」(即「GOGO 囲碁」註 2)

 

當時,以 12 歲之齡成為職業棋士的井山裕太,曾經接受梅沢棋士的訪問。問到他未來的目標時,井山如此回答:「首先是成為能奪得頭銜的棋士,接著是成為被世界所認可的棋士。」(「まずは『タイトルを取れる棋士』になること。そして『世界に通用する棋士になること』です。」)

 

井山裕太.png

接受梅沢棋士訪問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Twitter)

 

其後,彷彿是想實踐自己發下的豪語一般,井山裕太接連創下了日本圍棋界的「最年輕記錄」。2009 年 10 月 16 日,井山以花費 8 年 10 個月時間,締造了日本圍棋界從入段晉升為九段的最快記錄

 

附帶一提,井山裕太在同年先以 4 勝 1 負成績從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手中奪下「名人」頭銜。這樁事件不僅更新了名人戰七大頭銜戰獲得者的最年輕記錄,同時也是井山在七大頭銜中所獲得的第一頂桂冠

 

張栩(大紀元).jpg

張栩九段是日本棋院史上第一位同時擁有名人、王座、天元、碁聖及十段 5 大頭銜的超優秀棋士。(圖片來源:大紀元

 

2011 年,井山雖然在名人戰中敗給山下敬吾,卻又接連奪得十段(原頭銜者為張栩天元(原頭銜者為結城聰)兩大頭銜。從 2012 年開始,除了捍衛擁有的頭銜之外,井山又接連拿下本因坊(原頭銜者為山下敬吾碁聖(原頭銜者為羽根直樹王座(原頭銜者為張栩棋聖(原頭銜者為張栩等多項頭銜。

 

在此期間,井山固然也曾數次失去頭銜,卻又隨後將其一一奪回。 2016 年 4 月 20 日,井山擊敗伊田篤史十段,成為自 1976 年施行七大頭銜戰以來,第一位同時擁有七大頭銜的「七冠王」!這個獨佔七大頭銜的狀態一共維持了 197 天,直到昨天高尾紳路九段成功奪下名人頭銜為止。

 

即便如此,井山裕太仍然保有其他六大頭銜。此外,由於他曾達成本因坊 5 連霸碁聖 5 連霸的偉業,遂被授與「二十六世本因坊」(號為「本因坊文裕「名譽碁聖」(史上第三人)等榮譽頭銜。或許在不久之後的將來,井山又會重返七冠王的榮耀也說不定呢!

 

2018 年 8 月 4 日追記:

 

2017 年 10 月 17 日,井山六冠在第四十二期名人戰以 4 勝 1 負的成績擊敗高尾紳路名人,順利完成兩度制霸七大頭銜的難得偉業。同年 11 月 24 日,井山七冠又在第四十三期天元戰以三連勝之勢橫掃挑戰者一力遼八段,達成日本圍棋暨將棋史上第一位「全年大滿貫」(「年間グランドスラム」,即該年七大頭銜都由井山裕太持有)的締造者。

 

今年 4 月 12 日,井山七冠在第五十六期十段戰又以三連勝打敗挑戰者村川大介八段,成為日本圍棋史上在七大頭銜戰都完成三連霸以上的第一人!不過,在昨天(3日)舉行的第四十三期碁聖戰第三戰,井山七冠以三連敗的成績敗給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七段,獨霸七大頭銜    290 天之後再度退回六冠頭銜。

 

第1局で井山裕太碁聖(左)を破った許家元七段(產經新聞).png

井山六冠(左)與許家元新碁聖(右)。(圖片來源:産経新聞

 

附帶一提,我國的張栩九段在今年的名人戰循環賽以七戰全勝之姿獲得挑戰權,並將在 8 月底再度對決井山六冠。究竟是井山六冠能夠順利防衛成功,還是張栩九段能夠奪回睽違九年的名人頭銜,絕對值得所有的台灣棋迷拭目以待!

 

2018 年 11 月 2 日追記:

 

今天,張栩九段以四勝三敗之姿再次榮登久違十期的名人寶座。值得一提的是,張栩九段在此次名人戰期間一度落於一勝三敗的絕對劣勢,最後憑藉著強大的心理素質和驚人的妙手迭出連追三盤,成功奪下生涯第五座名人頭銜。

 

第7局を制し感想戦に臨む張栩九段.png

繼許家元碁聖之後,張栩九段也從井山六冠手中奪回睽違九年的名人頭銜。(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18 年 12 月 19 日追記:

 

今天下午 5 點 29 分,井山五冠在第 44 期天元戰第五局第 188 手擊敗挑戰者山下敬吾九段,不只達成個人在天元戰的四連霸,更以生涯 43 座七大頭銜超越趙治勳名譽名人高懸 11 年的偉大紀錄,正式樹立後人難以企及的「井山障礙」。

 

目前,29 歲的井山五冠總共獲得 7 次本因坊與天元,6 次棋聖、名人、王座、碁聖及 5 次十段。到了明年 1 到 3 月,他又得以衛冕者的身分在第 43 期棋聖戰再度面臨山下敬吾九段的強力挑戰。究竟井山五冠能否繼續把生涯頭銜數往上推進?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 年 3 月 16 日追記:

 

昨天(15 日),擁有棋聖、本因坊、王座、天元、十段五大頭銜的井山裕太五冠(29 歲),在第 43 期棋聖戰第七局以六目半之差擊敗挑戰者山下敬吾九段(40 歲),並以系列戰四勝三敗的成績順利達成棋聖戰 7 連霸!

 

井山裕太棋聖.png

在第 43 期棋聖戰第七局成功防衛頭銜的井山五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頭銜防衛成功不僅將井山五冠生涯的七大頭銜數推向更加難以企及的第 44 座,也讓他正式超越已故藤沢秀行名譽棋聖所締造的棋聖頭銜 6 連霸,正式成為棋聖戰歷史上的第二人。

接下來,井山五冠將要挑戰小林光一名譽棋聖(66 歲,為張栩名人岳父)於 1986-1993 年創下的棋聖 8 連霸。至於日本圍棋七大頭銜戰的最多連霸紀錄,則是由趙治勲二十五世本因坊所樹立的本因坊 10 連霸(1989-1998 年)

附帶一提,井山五冠自從去年陸續被我國旅日棋士搶下碁聖、名人頭銜之後,接下來的王座戰(挑戰者為一力遼八段)、天元戰(挑戰者為山下敬吾九段)、棋聖戰都是下到最後一局才分出勝負,並且都成功守住頭銜。

至於名列「平成四天王」之一的山下敬吾九段,堪稱是井山五冠在七大頭銜戰最常交手的頂尖棋士之一。不過,井山五冠除了在 2011 年的第 36 期名人戰以兩勝四敗落敗之外,接下來在系列戰的 11 次交手全部取得最後勝利。

究竟山下九段能否成為第 74 期本因坊戰的挑戰者,再次挑戰井山五冠的頭銜地位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4 月 21 日追記:

 

前天(19 日),最近屢次面臨苦戰的井山裕太五冠(29 歲)在第 57 屆十段戰以 1 勝 3 敗成績輸給挑戰者村川大介八段(28 歲),也讓他的頭銜數再度減少為四冠!

 

村川大介新十段.jpg

村川大介新科十段。(圖片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村川十段首度從井山四冠手中奪得頭銜。早在 2014 年 12 月,他就曾在第 62 屆王座戰擊敗當時擁有六座頭銜的井山四冠。

然而,村川十段隨後對戰井山四冠的戰績卻出現慘澹的 13 連敗,直到今年十段戰第二局才終於結束這個難堪紀錄,並以三連勝之姿順利搶下生涯第二座頭銜。

另一方面,井山四冠自從 2015 年 11 月奪回王座頭銜以後,每年都至少擁有五個頭銜,直到這次再度輸給村川十段為止,也就此宣告井山四冠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今年內再度達成七冠制霸的超難得紀錄。

究竟日本圍棋界是會就此走向群雄割據的戰國時代,還是井山四冠能夠力挽狂瀾逐一搶回頭銜?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19 年 4 月 25 日追記:

 

前幾天,筆者才剛和各位分享日本職業棋士井山裕太四冠(29 歲)在十段戰輸給村川大介八段(28 歲)的棋戰新聞,想不到在前天(23 日)碁聖戰準決賽,井山四冠又輸給強敵一力遼八段(21 歲),無緣與現任的許家元碁聖(21 歲)一決勝負!

 

一力遼八段.jpg

在碁聖戰準決賽擊敗井山裕太四冠的一力遼八段。

 

值得注意的是,井山四冠從 2015 年夏天的本因坊戰開始,每年都有參加七大頭銜戰的所有賽事,也讓他的七大頭銜戰連續出場次數來到生涯最多的連續 28 次

由於井山四冠下個月就要參加本因坊頭銜的防衛戰,他的頭銜戰連續出場次數已經篤定可以來到 29 次。然而,由於井山四冠並非 6 月的碁聖戰挑戰者,致使連續出場次數只能就此劃下句點。

附帶一提,這次擊敗井山四冠的一力遼八段與許家元碁聖都才 21 歲,堪稱是後井山世代的頂尖棋士。究竟這些新銳棋士能否繼續在頭銜戰闖出一番亮眼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7 月 4 日追記:

 

今天(4 日),擁有本因坊、棋聖、王座、天元四座頭銜的井山裕太四冠(30 歲)在第 74 期本因坊戰第六局中盤擊敗挑戰者河野臨九段(38 歲),以總成績 4 勝 2 敗順利完成本因坊頭銜八連霸!

 

完成本因坊戰八連霸的井山裕太四冠.png

完成本因坊八連霸的井山四冠。(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井山四冠在這期的本因坊戰其實是先以二連敗開局。有鑑於河野九段近期仍以 5 勝 1 敗之姿位居名人戰循環賽的榜首位置,筆者不禁有些擔心井山四冠是否會在本因坊戰再度丟掉頭銜。

不過,井山四冠從本因坊戰第三局逆轉獲勝之後,接著又以四連勝的絕佳成績奪得職業生涯的第八座本因坊桂冠。附帶一提,目前日本圍棋界的頭銜戰連霸紀錄,是由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勲趙治勳九段)於 1989 年至 1998 年所締造的本因坊十連霸,而這將成為井山四冠接下來的挑戰目標!

另一方面,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碁聖(21 歲)也在上個月 30 日展開頭銜防衛戰,目前暫時以 1 敗落後於挑戰者羽根直樹九段(42 歲)。究竟許碁聖能否順利衛冕頭銜,第 44 期名人戰的挑戰權又會獎落誰家?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7 月 18 日追記:

 

今天(18 日),前名人井山裕太四冠(30 歲)在第 44 期圍棋名人戰循環賽擊敗戰績領先的河野臨九段(38 歲),以總成績 5 勝 2 敗與河野九段及芝野虎丸七段(19 歲)三人並列第一!

回顧井山四冠在本期名人戰循環賽的前三場賽事,僅僅拿下差強人意的 1 勝 2 敗,想不到他接下來居然以四連勝之姿硬是追平一路領先的河野九段。如今,本期名人戰循環賽將在 8 月 1 日進行最後一輪賽事,屆時的對戰組合分別由井山四冠對上羽根直樹九段(42 歲,4 勝 3 敗)、芝野七段對上鈴木伸二七段(28 歲,2 勝 5 敗)以及河野九段對上山下敬吾九段(40 歲,4 勝 3 敗)

 

一路領先的河野九段在今天遭到井山四冠追平.png

一路領先的河野九段在今天遭到井山四冠追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倘若這三位棋士的最終成績都是 6 勝 2 敗或者 5 勝 3 敗,將由序列排名第一的井山四冠和排名第二的芝野七段舉行加賽。附帶一提,所謂的「序列」,是由參賽者上一年的循環賽成績決定的排名。一般而言,上屆頭銜保持者或頭銜挑戰者會位居第一,而直到序列第六位都是上期循環賽成績最好的六位棋士,七到九位則是由最終預選勝出的三位棋士遞補。

由於河野九段本期序列位居尷尬的第四位,若想成為本屆名人戰循環賽的最後贏家,除了自己必須在最終戰贏棋之外,還得期待井山四冠或芝野七段其中一人輸棋才行。至於這場堪稱稀世混戰的名人戰循環賽最終會由誰獲得勝利?就讓我們兩週後見真章!

 

2019 年 8 月 1 日追記:

 

今天(1 日)是第 44 期圍棋名人戰循環賽的最後一輪賽事,而同樣以 5 勝 2 敗並列第一的芝野虎丸七段(19 歲)井山裕太四冠(30 歲)河野臨九段(38 歲)已經先後分出勝負!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展開的四場對局分別攸關領先群棋士能否順利脫穎而出,以及成績墊底的棋士能否避免喪失明年循環賽的種子身分。日本時間 6 點 44 分,人在關西棋院對局的村川大介十段(28 歲)率先擊敗對手孫喆七段(23 歲),得以第六名戰績驚險保住種子資格。

兩小時後,競爭名人戰挑戰者的強力候補之一芝野七段擊破鈴木伸二七段(28 歲),率先以 6 勝 2 敗之姿暫居優勢。接著,在本期循環賽強拉尾盤的井山四冠不敵強敵羽根直樹九段(42 歲),正式失去成為本期名人戰挑戰者的最後希望。

到了 10 點 45 分,原本一路領先的河野九段以 3 目半之差打敗強敵山下敬吾九段(40 歲),以總成績 6 勝 2 敗之勢與芝野七段平分秋色,也就此宣告兩人將在一週後的加賽再次兵戎相見!

 

井山四冠在本期名人戰循環賽最後一局失去成為挑戰者的機會.png

井山四冠在本期名人戰循環賽最後一局痛失成為挑戰者的最後機會。

(圖片改自日本棋院

 

話說回來,河野九段在今年的本因坊戰循環賽曾與芝野七段進行加賽,最後由獲勝的河野九段成為挑戰者。究竟唯一一張名人戰入場券會由哪位棋士搶下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2 月 9 日追記:

 

今天,井山裕太三冠(30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在第 45 屆天元戰第四局擊敗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以 2 勝 2 敗成績將戰線延長到九天後的第五局!

 

井山三冠扳平天元戰戰局.jpg

井山三冠在今天的天元戰將戰局扳平為 2 勝 2 敗。(圖片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井山三冠能在 18 日的棋局順利完成天元戰五連霸,將能成為繼我國旅日棋士林海峰名譽天元(77 歲,張栩九段師父)之後,第二位擁有名譽天元稱號的棋士。

說到日本圍棋界的名譽稱號,是指棋士年滿 60 歲之後才能使用的榮譽頭銜。不過,要想獲得名譽稱號,棋士們必須在天元戰連續取得 5 次優勝,或是在其他六大頭銜戰達成棋戰 5 連霸或生涯取得 10 次該項頭銜才能滿足條件。

現階段,日本圍棋界尚無人擁有「名譽十段」頭銜,而榮獲其他名譽稱號的人數為:名譽本因坊 5 位(高川格、坂田榮男、石田芳夫、趙治勲、井山裕太)、名譽棋聖 3 位(藤澤秀行、小林光一、井山裕太)、名譽碁聖 3 位(大竹英雄、小林光一、井山裕太)、名譽名人 2 位(趙治勲、小林光一)、名譽王座 1 位(加藤正夫),以及名譽天元 1 人(林海峰)

上個月底,井山在第 67 屆王座戰第四局敗給了挑戰者芝野虎丸名人(20 歲),不僅錯失獲得名譽王座資格的難得機會,更是他睽違七年以來再度退回三冠。附帶一提,井山三冠目前已經拿過 6 次王座,因此最快也要接下來連續四年擁有這項頭銜,才能榮獲名譽王座資格。

 

挑戰王座戰五連霸失利的井山三冠.png

挑戰王座戰五連霸失利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由此看來,將棋棋士羽生善治九段(49 歲)可以獲得「永世七冠」資格,可說是極其得來不易。話說回來,雖然日本將棋聯盟在 2017 年將「叡王戰」從一般棋戰升格為頭銜賽事,這項頭銜戰目前還沒制定名譽頭銜的相關規定。

換句話說,即使日本將棋界現在有八大頭銜,仍然只有叡王以外的其他七個頭銜有名譽稱號。或許在不久後的將來,將棋界便會頒布「永世叡王」的相關規則也說不定喔!

 

2019 年 12 月 18 日追記:

 

今天,日本棋壇第一人井山裕太三冠(30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在第45屆天元戰第五局,中盤擊敗了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21 歲),以 3 勝 2 敗成績順利完成天元戰五連霸!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這場勝利不但讓井山成功死守三冠王頭銜,更因此達成榮譽頭銜「名譽天元」的獲得條件(完成天元戰五連霸或生涯拿過十次天元頭銜),成為繼我國旅日棋士林海峰名譽天元(77 歲,張栩九段師父)之後,第二位擁有這項榮譽頭銜的優秀棋士。

 

獲得名譽天元頭銜的井山三冠.png

拿下第四座榮譽頭銜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

 

由於井山三冠先前已經陸續取得名譽棋聖永世本因坊名譽碁聖三項榮譽頭銜,獲得第四個榮譽頭銜也讓他正式超越小林光一(67 歲,張栩九段岳父)締造的名譽三冠(名譽棋聖‧名譽名人‧名譽碁聖)紀錄,再次寫下日本圍棋界的嶄新里程碑。

附帶一提,井山三冠今天順利拿下個人第 8 座天元頭銜,也讓他的生涯七大頭銜數來到第 46 座,遙遙領先張栩九段(39 歲,24 座七大頭銜)山下敬吾九段(41 歲,14 座七大頭銜)羽根直樹碁聖(43 歲,9 座七大頭銜)這些能在頭銜戰一較高下的勁敵們。

另外,許家元八段雖然無法搶下生涯第一座天元頭銜,他現在正在名人戰循環賽(1 勝 0 敗)和本因坊戰循環賽(3 勝 0 敗)居於領先地位。究竟他能不能順利闖進這兩項頭銜賽事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2 月 21 日追記:

 

昨天,井山裕太三冠(30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在第 45 屆「圍棋名人戰挑戰者決定循環戰」打敗村川大介十段(29 歲),暫時以 3 勝 0 敗居於領先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比賽本來是三月的對局,卻因為井山三冠預定出賽的「農心杯」「應氏杯」受到新型肺炎影響而延期,加上為配合東京奧運舉辦,使得本屆賽事不得不提前進行。

 

在本屆名人循環戰暫時取得領先的井山三冠.png

在本屆名人循環戰暫時取得領先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井山三冠與許家元八段(22 歲,3 勝)一力遼八段(22 歲,2 勝)都還是全勝之姿。至於我國另外兩位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林漢傑八段(36 歲),則是分別拿下 1 勝 2 敗和 1 勝 1 敗的成績。

究竟哪位棋士能在 9 位高手之中脫穎而出,從而獲得挑戰現任名人芝野虎丸二冠王(20 歲,名人‧王座)的無上榮耀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3 月 21 日追記:

 

前天(19 日),目前在第 45 屆「圍棋名人戰挑戰者決定循環賽」仍然保持全勝戰績的井山裕太三冠(30 歲,3 勝)一力遼八段(22 歲,3 勝)正面對決,最後由井山三冠中盤獲得勝利,形成戰績獨走局面!

 

在名人戰循環賽暫時以4勝領先的井山三冠.png

在名人戰循環賽暫時以 4 勝領先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在本屆賽事首度吞下敗戰的一力八段,則是與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22 歲)同樣位居 3 勝 1 敗的第二名位置。由於上述三人各自還有四場棋局要進行,預計這場挑戰者之爭將會在七月底正式揭曉答案。

時間拉回到 2017 年,井山三冠在第 42 屆名人戰擊破頭銜擁有者高尾紳路名人(43 歲),完成史無前例的第二次七冠制霸(囊括日本職業圍棋七大頭銜)

隨著新生代棋士逐漸成熟茁壯,井山三冠目前只剩下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話雖如此,井山三冠在本屆名人循環賽的表現,呈現出越戰越勇的有利態勢。

另一方面,名人循環賽在前天還有另一場對局,最後由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打敗對手河野臨九段(39 歲)。如此一來,張栩九段也回升到五成勝率(2 勝 2 敗),而河野九段則是變成有點危險的 1 勝 3 敗。

究竟誰能搶下唯一的挑戰者門票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4 月 22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大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0 歲),在全球最大的圍棋網站「野狐」舉辦的「第 1 屆野狐人氣爭霸戰」第三局輸給中國職業棋士童夢成八段(23 歲),最後以系列戰 1 勝 2 敗成績屈居亞軍!

 

井山三冠在第一屆「野狐人氣爭霸戰」獲得亞軍.png

井山三冠在第一屆「野狐人氣爭霸戰」獲得亞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許多職業棋士愛用的「野狐」,其實是由中國著名網路公司「騰訊」營運的圍棋對弈網站。此次,野狐邀請在自家網站排名前 32 名的用戶參加首屆「野狐人氣爭霸戰」,而排名第 30 名的井山三冠則是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與中國棋院的童夢成八段雙雙打進冠軍戰。 

在先前的賽事,井山三冠與童夢成八段各自拿下一勝。至於今天這場對局,兩位棋手在序盤階段便下成難分軒輊的複雜盤面,可惜井山三冠在中盤率先進入讀秒階段,最後以 3 目半之差不幸落敗。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國際棋戰執牛耳地位的日本棋壇,隨著韓國、中國棋手在本世紀迅速崛起,已經許久沒有嘗過在世界大賽奪冠的滋味。回顧日本棋手上一座國際棋戰冠軍,已經是井山三冠在 2013 年的「亞洲杯電視圍棋快棋賽」所寫下。

究竟日本棋界能否在「令和三羽烏」芝野虎丸二冠(20 歲,名人‧王座)一力遼八段(22 歲)許家元八段(22 歲)乃至於仲邑堇初段(11 歲)等年輕棋手的領銜下重返榮耀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6 月 9 日追記:

 

昨天(8 日),在第 45 屆圍棋名人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戰」排名第一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擊敗對手羽根直樹碁聖(43 歲),以 5 勝 0 敗之姿繼續穩居榜首!

 

以五連勝之姿持續領先的井山三冠.png

以五連勝之姿持續領先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由於戰績最差的三位棋士會失去下屆循環戰的種子資格,致使 2 勝 3 敗的羽根碁聖接下來將以維持種子身分作為目標。

至於井山三冠下一局的對手,是我國旅日棋士、名列「令和三羽烏」(令和時代最優秀的三位年輕棋士)之一的許家元八段(22 歲,3 勝 1 敗)

另一方面,「挑戰者決定循環戰」的另一局賽事──張栩九段(40 歲)對決山下敬吾九段(41 歲)也在昨天點燃戰火,最後由山下九段以 11 目半大勝收下本屆賽事首勝(另有 4 敗),而張栩九段則苦吞系列戰二連敗(2 勝 4 敗)

究竟以五連勝之勢持續領先的井山三冠,能否就此取得名人戰挑戰權,繼而與勢不可擋的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二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展開頂尖對決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7 月 9 日追記:

 

今天,擁有本因坊、棋聖、天元三大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在第 75 屆本因坊戰第五局,以 4 目半之差擊敗挑戰者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以系列戰 4 勝 1 敗成績完成本因坊 9 連霸的難得偉業!

值得一提的是,井山三冠是日本棋壇繼高川格九段及趙治勳名譽名人(64 歲)之後,第三位達成這項紀錄的一流棋士。接下來,他將挑戰趙名譽名人於 1989 年至 1998 年寫下的本因坊 10 連霸里程碑。

 

完成本因坊9連霸的井山裕太三冠王.png

完成本因坊9連霸的井山裕太三冠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回顧本屆本因坊戰,由在七大頭銜各自囊括三項桂冠的井山三冠和芝野三冠展開攻防,堪稱是日本圍棋界前兩名的頂尖對決。

起初,井山三冠一口氣便取得了壓倒性的三連勝,而芝野三冠雖然在第四局盡力扳回一城,還是不敵井山三冠第五局的沉穩表現,生涯首度在頭銜戰賽事鎩羽而歸。

附帶一提,井山三冠目前在本屆的名人戰挑戰循環賽正以 6 勝 0 敗穩居龍頭,極有可能就此搶下挑戰芝野三冠的門票。

究竟這兩位宰制日本棋壇的頂尖棋士,接下來還會締造什麼樣的驚人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7 月 28 日追記:

 

昨天,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在本屆名人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以半目之差擊敗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挾著 7 勝 0 敗的漂亮成績挺進循環賽最終戰!

值得一提的是,井山三冠與張栩九段曾在兩年前的名人戰捉對廝殺,最後由前四戰 1 勝 3 敗的張栩九段頂著壓力硬是逆襲成功。

話雖如此,已經連續 18 屆打進循環賽的張栩九段,在本局賽後卻陷入 2 勝 5 敗的苦戰局面。倘若他在 8 月 6 日的循環賽再次輸棋,將在下屆賽事失去盤據已久的種子資格。

現階段,本屆循環賽尚未出現確定失去種子資格的參賽棋士。除了已經比完所有賽事的河野臨九段(39 歲)以外,其他八位棋士將在翌月 6 日同時展開最終對局。

目前,戰績較佳的井山三冠、一力遼八段(23 歲,6 勝 1 敗)許家元八段(22 歲,4 勝 3 敗)、河野九段(4 勝 4 敗)已經確定能繼續參加下屆循環賽。

 

在本屆循環賽死守全勝成績的井山裕太三冠王.png

在本屆循環賽死守全勝成績的井山裕太三冠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剩下的兩個種子名額,將由林漢傑八段(36 歲,3 勝 4 敗)、張栩九段、羽根直樹碁聖(43 歲,2 勝 5 敗)山下敬吾九段(41 歲,2 勝 5 敗)村川大介九段(29 歲,2 勝 5 敗)全力爭取。

究竟井山三冠能否以全勝之姿挑戰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張栩九段及林漢傑八段又能否死守得來不易的種子資格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8 月 6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大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在本屆名人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最終戰擊敗我國旅日棋士林漢傑八段(36 歲),以八戰全勝之姿取得挑戰現任頭銜者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的唯一門票!

說到曾在日本棋壇兩度完成「七冠制霸」的井山三冠,即便於前年開始先後丟掉四個頭銜,目前仍與芝野三冠平分半壁江山,堪稱是日本圍棋界的最強棋士。

 

井山三冠以八戰全勝之姿,取得本屆名人戰的挑戰權.png

井山三冠以八戰全勝之姿,取得本屆名人戰的挑戰權。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芝野三冠自從去年以 19 歲之齡一舉成為日本棋壇最年輕的名人之後,又以破竹之勢陸續搶下王座十段,直到上個月初才在本因坊戰被井山三冠強勢擊敗。

值得注意的是,將在本月 25 日開幕的名人戰七局勝負,是井山三冠和芝野三冠第三度在頭銜賽事狹路相逢。先前,雙方曾是在王座戰及本因坊戰互有勝負。

究竟此次是井山三冠能收復失去的頭銜,抑或芝野三冠繼續維持兩強鼎立局面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附帶一提,除了林漢傑八段敗給井山三冠之外,我國另外兩位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許家元八段(22 歲)今天也不約而同吞下黑星。

由於張栩九段與林漢傑八段的系列戰成績為墊底的 2 勝 6 敗,他們將失去下屆賽事的種子資格;至於取得 4 勝 4 敗的許家元八段,下次則以種子身分直接參加挑戰者決定循環賽。

 

2020 年 8 月 28 日追記:

 

倘若各位因為知名動漫《棋靈王》開始關注日本圍棋界,那您絕對不能錯過極其精彩的本屆名人戰第一局!

先前,阿探曾跟各位分享本屆名人戰,是由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挑戰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

 

各自擁有半壁江山的芝野三冠(右)和井山三冠.png

各自擁有半壁江山的芝野三冠(右)和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回顧兩人上次的頭銜戰交手,是今年 6 月到 7 月的本因坊戰,並由井山三冠以 4 勝 1 敗成績順利完成本因坊戰九連霸。

在本屆名人戰第一局,井山三冠原本挾著此番勢頭,從棋局開始便一路壓制芝野三冠,想不到進入第二天下午(名人戰每局須下兩天),井山三冠卻因為一手失誤(即圖 1 白 1),因而讓芝野三冠抓住逆轉的可能性。

 

第45屆名人戰第一局圖1.png

第45屆名人戰第一局圖1。(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面對圖 1 白 1,黑棋通常會下在 A 位以阻擋白棋往上發展,而芝野三冠卻選擇先在黑 2 叫吃,接著以黑 4、黑 6 成功救回原本必死無疑的兩顆▲,也讓右側白棋頓時陷入地盤被掏空的大危機!

為了度過這個大難關,井山三冠在思考長達 65 分鐘後,決定以圖 2 白 1 對右上角的黑棋發動反包圍。此時,他已進入必須在 1 分鐘內落子的讀秒階段,反觀芝野三冠還擁有 2 小時又 35 分的思考時間,可說情勢對於井山三冠而言壓倒性不利。

 

第45屆名人戰第一局圖2及圖3.png

第45屆名人戰第一局圖2及圖3。(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其後,芝野三冠眼見右上方的攻防成為本局關鍵,便以圖 3 黑 1 讓戰局進入攸關 12 顆▲及 13 顆△生死存亡的「天下劫」。對此,井山三冠先以白 2 提掉黑 1,接著不理會黑 3 威脅,直接以白 4 吃下 12 顆▲。另一方面,芝野三冠則以黑 5 讓右下白地一口氣變成黑地,而這番大轉換也讓戰局變成相差半目的激烈戰鬥。

最後,井山三冠雖然以 1 目半之差收下首局勝利,卻也再次證明年僅 20 歲便擁有半數頭銜的芝野三冠,絕不是可以稍加鬆懈的對手。究竟接下來的賽事還會出現什麼樣的精采對局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9 月 16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在本屆名人戰第二局再次打敗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以系列戰 2 勝 0 敗之姿穩定領先中。

 

於本屆名人戰取得二連勝的井山裕太挑戰者.png

於本屆名人戰取得二連勝的井山裕太挑戰者。(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日本職業圍棋的名人戰、棋聖戰及本因坊戰,都是每局為期兩天的重要賽事。昨天上午 9 點(日本時間),執黑棋的井山三冠在右上角小目落下第一子,就此宣告名人戰第二局正式開打。

在日本圍棋界七大頭銜當中,本屆名人戰的挑戰者與頭銜者便各自擁有三項頭銜,使得此戰堪稱是日本棋壇的頂尖對決,而兩人也屢屢下出讓旁觀棋士驚嘆連連的高深棋步。

第一天賽事結束時,AI 一度判定芝野三冠的勝率高達 67%,但盤面仍留有三個兵家必爭的「急場」,也讓戰局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到了今天下午 2 點,芝野三冠率先化解左上和中央的不穩局面,而井山三冠則是在右下地盤製造「劫爭」,最後讓危如累卵的黑棋陣地順利起死回生。

接著,井山三冠在第 179 手於棋盤右上方強勢闖入白棋地盤,而芝野三冠則是猛力切斷該子和上方、中央友軍的聯繫,使得棋局一口氣進入最終決戰。

此時,雙方都已進入必須在一分鐘內出手的讀秒階段,而井山三冠的黑棋硬是突破白棋的包圍網,迫使芝野三冠在第 213 手時不得不投子認輸。

 

芝野三冠今天戴上印有鯨頭鸛圖案的綠色口罩.png

在本屆名人戰暫時以0比2落後的芝野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芝野三冠在昨天的賽事原本配戴全白口罩,今天卻戴上印有鯨頭鸛(日文寫為「ハシビロコウ」)圖案的綠色口罩,不禁讓人猜測他是否想以劫爭(日文寫為「コウ争い」)分出勝負,無奈事與願違,最後仍由井山三冠逆轉成功。

 

2020 年 10 月 1 日追記:

 

昨天,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31 歲),於本屆名人戰第四局再次戰勝頭銜者芝野虎丸三冠(20 歲,名人、王座、十段),距離奪回名人頭銜僅剩下最後一步之遙!

 

在本屆名人戰率先獲得三勝的井山裕太三冠.png

在本屆名人戰率先獲得三勝的井山裕太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回顧本局賽事,由挑戰者井山三冠執黑棋先行。今年,井山三冠執黑棋和白棋的戰績分別是 11 勝 4 敗與 19 勝 5 敗;另一方面,芝野三冠持黑拿下 15 勝 12 敗,持白則是壓倒性的 12 勝 2 敗。

話雖如此,芝野三冠執白吞下的兩場敗仗,對手正是井山三冠,也讓這場對局更加充滿可看性。

彷彿延續上一盤的激鬥,雙方在序盤階段便於盤面上方展開攻防。面對井山三冠以第 41 手及 43 手試圖圍出大模樣,芝野三冠選擇不理會第 45 手對於右上角的進攻,以第 46 手搶先削減黑棋地盤,致使井山三冠決定同時攻擊右上和中央兩塊弱棋,也讓兩人上演包圍與反包圍的大激戰!

思考長達 1 小時又 41 分鐘之後,芝野三冠第 64 手具有同時威脅中央兩塊黑棋的多重效果。對此,井山三冠第 65 手決定先行補強中央左側的包圍網,而芝野三冠自第 66 手開始則對中央黑棋發動連續攻擊。

然而,眼見井山三冠地盤越圍越大,芝野三冠決定在中央下側故意引誘黑棋衝進白陣,繼而試圖全殲中央右側黑棋,無奈黑棋第 145 手攻滅左下白棋兼做活自身,也讓芝野三冠不得不投子認輸。

 

〈最終圖〉黑棋・井山挑戰者(145手完)。116(93)、143(32).png

〈最終圖〉黑棋・井山挑戰者(145手完)。116(93)、143(32)。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芝野三冠在本局第二天(名人戰每局需下兩天)又戴著繪有鯨頭鸛圖案的口罩上陣。根據他的說法,由於自己戴上這枚口罩還沒在重要棋局獲得勝利(8 月阿含桐山杯及 9 月名人戰第二局皆輸給井山三冠),因此「很希望讓鯨頭鸛也贏一局」,可惜最後事與願違。

至於需要背水一戰的名人戰第五局,芝野三冠會不會重新戴上讓他在名人戰第三局獲勝的沙漠貓口罩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戴著鯨頭鸛圖案口罩出戰的芝野虎丸三冠.png

戴著鯨頭鸛圖案口罩出戰的芝野虎丸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20 年 10 月 14 日追記:

 

今晚,擁有棋聖、本因坊、天元三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31 歲),在本屆名人戰第五局再次打敗頭銜者芝野虎丸三冠(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以系列戰 4 勝 1 敗成績奪取睽違兩年的名人頭銜!

值得一提的是,棋聖、本因坊、名人這三項頭銜因為在七大頭銜具有特別崇高的地位,因此又被稱之為「大三冠」

令人驚訝地,日本圍棋史上目前只有趙治勲名譽名人(64 歲)和井山四冠兩人拿過「大三冠」,而剛奪下名人頭銜的井山四冠更以榮獲職業生涯第 3 次大三冠,一舉超越趙治勲名譽名人創下的 2 次大三冠紀錄。

 

井山三冠於本屆名人戰奪下職業生涯第3次大三冠。.png

井山三冠於本屆名人戰奪下職業生涯第 3 次大三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井山四冠自前年從「七冠獨占」的寶座退位以來,本屆名人戰是首次以挑戰者身分參加頭銜戰,最後以積極靈活的攻勢壓倒最年輕頭銜者芝野三冠。

現階段,井山四冠職業生涯獲得的七大頭銜數已經來到 49 座,逐漸與排名第二的趙治勲名譽名人(42 座)拉開距離。究竟讓人望塵莫及的「井山障礙」還能推高到甚麼程度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3 月 5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的井山裕太三冠(31 歲),在本屆棋聖戰第五局擊退挑戰者河野臨九段(40 歲),以系列戰 4 勝 1 敗成績順利達成棋聖戰九連霸(史上第一),並將個人獲得的七大頭銜數推進到 50 座(史上第一)

 

締造棋聖戰九連霸的井山三冠。.jpg

締造棋聖戰九連霸的井山三冠。(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附帶一提,井山三冠去年亦在本因坊戰創下難得的九連霸偉業(與已故棋士高川格九段並列第二),今年將繼續挑戰由趙治勳名譽名人(64 歲)締造的十連霸紀錄。 

 

2021 年 7 月 7 日追記:

 

今天,井山三冠王在第 76 屆本因坊戰的第七局(最終局),擊敗挑戰者芝野虎丸王座(21 歲),以系列戰 4 勝 3 敗之姿完成本因坊戰 10 連霸,成為繼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65 歲)後第二位達成此項紀錄者!

 

達成本因坊戰10連霸的井山裕太。.png

達成本因坊戰 10 連霸的井山裕太。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回顧本次系列戰,井山三冠王於第一戰率先搶下勝利後,隨後三盤棋竟然因為大龍被屠(一口氣被吃掉許多棋子)接連吞敗,想不到他竟然能在 1 勝 3 敗的絕對劣勢下逆襲成功。

自 2012 年君臨日本棋壇至今,井山三冠王的對手已從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1 歲)領銜的「平成四天王」,變成平均年齡不到 23 歲的芝野王座、一力遼二冠王(24 歲,天元・碁聖)許家元十段(23 歲)「令和三羽烏」,無怪一些棋迷戲稱棋力堅強的井山為「大魔王」。

附帶一提,井山三冠王的棋聖頭銜目前正處於 9 連霸的絕佳狀態,至於本屆碁聖戰則以 1 勝 0 敗暫時領先一力二冠王。究竟接下來的戰況會如何發展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1 年 8 月 29 日追記:

 

今天,日本圍棋棋士井山裕太三冠王(32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於本屆碁聖戰第 5 局,中盤擊敗頭銜擁有者一力遼二冠王(24 歲,天元・碁聖),以系列戰 3 勝 2 敗成績奪取睽違四年之久的碁聖頭銜!

 

睽違四年奪取碁聖頭銜的井山。.jpg

睽違四年奪取碁聖頭銜的井山。(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附帶一提,這是井山繼去年 12 月之後,再度一人獨佔七大頭銜當中的其中四個,職業生涯累計的七大頭銜數也推進到 52 個(第二名為趙治勳的 42 個),持續穩坐日本棋壇第一人的寶座。

 

2021 年 11 月 5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碁聖四項頭銜的日本圍棋棋士井山裕太(32 歲),在本屆名人戰第七局中盤擊敗挑戰者一力遼天元(24 歲),順利拿下職業生涯第 8 座名人頭銜!

值得注意的是,井山四冠在今年的本因坊戰、碁聖戰乃至今天剛結束的名人戰,都是從絕對劣勢的局面成功逆轉取勝。

無論局勢有利或不利,他的情緒看起來絲毫不受盤面影響,仍舊忘我地追求最好的一手,故而最近被其他棋士賦予「仙人」這個綽號。

 

成功衛冕名人頭銜的井山四冠。.png

成功衛冕名人頭銜的井山四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回顧 2008 年,井山四冠以 19 歲之齡挑戰以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1 歲)為首的「平成四天王」,繼而在 2016 及 2017 年兩度獨占日本棋壇七大頭銜,達成完全制霸日本圍棋界的驚人成就。

如今,他已成為一力天元、芝野虎丸王座(21 歲)許家元十段(23 歲)等年輕好手奮力追趕的崇高目標。

對於君臨日本棋壇長達十年的井山四冠來說,最在意的並非頭銜數目或「日本第一人」這樣的成就,而是用心下好每一手棋,盡全力登上世界圍棋界的頂點。

雖然名人戰才剛告一段落,井山四冠目前還正與芝野王座進行王座戰五局勝負(井山 1 勝領先),明年年初將和一力天元再次展開棋聖戰七局勝負,只能說王者沒有休息的時間啊。

 

2021 年 12 月 9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碁聖四項頭銜的井山裕太四冠王(32 歲),在本屆王座戰第五局中盤擊敗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王座(22 歲),不但以系列戰 3 勝 2 敗成績奪回王座頭銜,更是睽違 2 年 8 個月再度榮登五冠王寶座!

 

重新回歸五冠的井山裕太。.png

重新回歸五冠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井山五冠奪取王座頭銜的次數累計 7 次(與坂田榮男張栩並列第二),而生涯獲得「七大頭銜」的次數則是來到遙遙領先的 54 次(第二名為趙治勳的 42 次)

眾所皆知,井山五冠在日本棋壇曾經創下兩度囊括七大頭銜的鬼神成績。

近年來,隨著許家元十段(23 歲)、芝野九段、一力遼九段(24 歲)等年輕棋士迅速崛起,井山五冠自 2018 年開始一度剩下三冠,直到今年奮起奪回碁聖和王座兩項頭銜。

附帶一提,芝野九段去年曾締造日本史上最年輕三冠王的紀錄,卻在一年半後再度回歸無冠身分,看來「大魔王」井山的身手依然了得啊!

 

2022 年 3 月 18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五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五冠王(32 歲),於本屆棋聖戰第7局迎戰一力遼九段(24 歲)的強勢挑戰,結果由後者在第 199 手中盤獲勝,並以系列戰 4 勝 3 敗成績奪取生涯首座棋聖頭銜!

另一方面,井山五冠不但無緣挑戰個人職業生涯的棋聖戰 10 連霸,也讓日本棋壇從井山、關航太郎天元(20 歲)許家元十段(24 歲)三分天下的狀況,從而變成四強鼎立的局面。

 

2022 年 6 月 12 日追記:

 

今天,井山四冠在本屆本因坊戰第四局中盤擊敗挑戰者一力遼棋聖(25 歲),以 4 勝 0 敗的完美成績成功防衛本因坊頭銜。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勝利不但讓井山四冠完成個人在本因坊戰的 11 連霸,超越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在 1989 年到 1998 年寫下的 10 連霸里程碑,同時創下七大頭銜戰的連霸新紀錄!

 

創下本因坊戰11連霸新紀錄的井山四冠。.png

創下本因坊戰11連霸新紀錄的井山四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一力遼棋聖雖然在本屆本因坊戰苦吞四連敗,他從去年開始便陸續在名人戰、棋聖戰乃至剛結束的本因坊戰對決井山四冠,並且順利奪取位階最高、獎金也最多(4500 萬日圓)的「棋聖」頭銜,因而被視為井山四冠最強的對手。

附帶一提,井山四冠生涯獲得的七大頭銜數目前來到 55 座,持續擴大與第二名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42 座)之間的差距。

 

2022 年 7 月 28 日追記:

 

昨天,號稱「日本圍棋第一人」的井山裕太四冠王(33 歲,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在本屆「碁聖戰」第 3 局中盤擊敗挑戰者一力遼棋聖(25 歲),以 3 連勝之姿順利衛冕頭銜兼獲得獎金 800 萬日圓!

 

順利衛冕頭銜的井山四冠。.png

順利衛冕頭銜的井山四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一力棋聖目前被視為最有可能撼動「井山一強」局面的強勁對手。早在本次碁聖戰之前,雙方今年已在「棋聖戰」及「本因坊戰」兩度交手。

即便井山四冠在棋聖戰以 3 勝 4 敗成績無緣締造 10 連霸的難得紀錄,卻在本因坊戰以 4 勝 0 敗戰績完美創下 11 連霸的里程碑。

附帶一提,井山四冠將在下個月的「名人戰」面臨與一力棋聖同世代的芝野虎丸九段(22 歲)強勢挑戰。

究竟勝利女神會對哪一方露出微笑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2 年 11 月 3 日追記:

 

今天,芝野虎丸九段在本屆「名人戰」第七局中盤擊敗擁有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四大頭銜的井山裕太四冠王(33 歲),以 4 勝 3 敗的總成績奪回睽違三屆的名人頭銜及獎金3100萬日圓!

另一方面,井山四冠不但錯失擁有日本最多個名人頭銜(9 次)的難得機會,更是自今年春天的「棋聖戰」(獎金 4500 萬日圓)以來丟掉第二個頭銜。

 

退回三冠的井山裕太。.png

退回三冠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此,日本棋壇長期呈現的「井山一強」局面,正式邁向七大頭銜由五位棋士持有(棋聖=一力遼、天元=關航太郎、十段=許家元)的戰國時代。

 

延伸閱讀

 

‧ 日本女流棋士第一人謝依旻

 

 為什麼AlphaGo會選擇柯潔作為對手?

 

《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
註 1:「平成四天王」是指活躍於平成時代的張栩山下敬吾羽根直樹高尾紳路四位職業棋士。

 

註 2:日文的圍棋一詞可以寫成囲碁(igo)或是單寫為(go),所以GOGO 囲碁這個標題可以算是雙關語的表現。

──

本文改寫自筆者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