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今天,小編為了構思下一個寫作題材,便帶著小幫手來到台北植物園的欽差行臺取材!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在參觀古蹟的時候,會不會注意鎮守大門的門神手上,究竟在拿著什麼東西呢?(笑)

 

以欽差行臺的門神為例,除了常見的武門神之外,這裡還有四對穿著文官服飾的門神,分別端著蠟燭與小戟、蠟燭與牡丹及小鹿與官帽(見圖一、圖二、圖三與圖四)。

 

IMG_5593.JPG

 

IMG_5598.JPG

 

IMG_5597.JPG

 

IMG_5594.JPG

 

想當然耳,這些門神之所以端著這些東西,絕對不是在幫牡丹或蠟燭進行工商服務時間。正當小編與小幫手苦思這些物品的寓意之時,古蹟的常駐 NPC:志工阿姨突然出現!在得知小編的問題之後,志工阿姨便立即開啟了導覽模式。

 

首先,是蠟燭與小戟的典故。在此,蠟燭其實是借指燈火的意思,再進一步引申為「登科」的諧音哏;至於小戟,則是「及第」的諧音。兩者合起來,便是「登科及第」的意思!

 

其次是牡丹。眾所周知,牡丹是富貴的象徵,與蠟燭合起來就成了「富貴登科」!

 

最後則是小鹿與官帽。如同先前的規律,古人又在此處大玩諧音哏:官帽借指當官,所以給你官帽就是「加官」;小鹿則是「祿」的諧音。兩者合起來便是吉祥的「加官進祿」!

 

聽到志工阿姨如此熱心地解說,小編心裡頓時覺得:原來古人也滿會說冷笑話......啊不對,是滿有想像力的~~~

 

有趣的是,在這四對門神之中,「加官進祿」與「登科」的意象都出現了兩次,似乎在暗示著當時的人,最在乎考上公務員跟升官發財這兩件事。

 

說到這裡,大家有沒有覺得這畫面怎麼好像存在著即視感呢?看來時代就算不斷前進,有些東西還是從未發生過改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