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除了被文化部登記為「文化資產」的老建築之外,台灣的大街小巷其實還隱藏了許多看似不起眼的日式老房子呢?

 

IMG_4487.JPG

 

五年前,在日本千葉縣執業的建築師渡邉義孝先生來台北參加了「東亞日式住宅研究會」。當時,他對台灣仍然保存了許多日式老屋的情形感到相當驚訝,此後便經常利用工作空檔,來台灣尋找這些被埋沒的歷史建築。

 

特別的是,渡邉先生不只是拍攝這些老房子的照片,還動手繪製這些建築物的細節。甚至,他還用Google地圖製作了名為「日式建築MAP」的網路地圖!

 

遺憾的是,由於台灣的不肖建商會透過縱火等行為迫使政府或居民強行進行都更,得知此事的渡邊先生,便當機立斷地鎖住了「日式建築MAP」的瀏覽權限,也使得愛好老建築的朋友們無法直接按圖索驥......

 

不過,大家其實不須為此感到灰心。事實上,只要仔細留意我們的生活週遭,還是能發現許多長期被我們所忽略的老建築喔!此外,如果我們會覺得「日式建築MAP」不開放是件可惜的事,我們是否應該就此投入更多心力去關心、維護這些珍貴的歷史財產呢?

 

IMG_5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