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首先,小編要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多虧各位貓奴朋友對虪與山賓的大力支持,小編將與國內知名歷普平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繼續合作,讓兩隻喵星人的故事躍上大平台,攻占更多貓奴讀者的電腦螢幕!!!(灑花)

 

接下來是慣例的閒聊時間。且說小編今天在某家二手書店閒逛時,意外發現這間書店居然有寄賣復刻的懷舊明信片。

 

打從小編開始研究台灣老建築的故事以來,經常苦於舊照片的匱乏。此時,能補足這塊失落的記憶拼圖的,便是以老建築為主題的舊明信片(見圖一)。是故,小編最近便舉著取材的大旗,開始四處留意這類的歷史素材。

 

台北西門市場.jpg

日治時期發行、以西門市場(今西門紅樓)為主題的風景明信片。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不過,由於真正的舊明信片數量有限,不只取得相當不易,甚至往往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先前,小編為了蒐集某棟老建築的歷史資料,曾在某個網拍看到3張舊明信片販售2,400元的驚人價格!

 

對於小編這種文組魯蛇來說,入手舊明信片的門檻實在是太高,只好退而求其次,轉而留意「復刻版」的懷舊明信片(見圖二)。

 

IMG_5202.JPG

小編今天於某二手書店入手、同樣以西門市場為主題的復刻明信片。

 

如同政府要為遭到拆毀的台北城西門設置紀念碑、試圖保留當地的歷史記憶一樣;即便古蹟、古物隨著時代演進而消失,只要留下相關的圖像或文字,它們的故事就有可能被後人重新發現、廣泛流傳。

 

事實上,帶給許多貓奴朋友歡樂的虪與山賓,其實也是小編讀書時的意外收穫!為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聽到、看到更多有趣的故事,我們實有珍惜現存古蹟、古物的義務!各位看官,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