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曾和大家聊到基隆新、舊車站的美感大對決。可惜的是,即便台灣存在著許多美麗優雅的老建築,卻因為年久失修逐漸成為危樓,甚至被政府或有心人士「砍掉重練」。

 

如此一來,在地的歷史記憶不僅會慢慢地褪色消失,也難以凝聚當地居民的向心力,實為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

 

不過,若要修復老建築,可能會面臨工法失傳、材料取得不易與花費過高等諸多挑戰。對此,老家位於台南學甲的陳俊言建築師,便利用現代的工法與材料,在花費了435萬元之後,順利完成百年祖厝的右廂房改建工程

 

由於考慮到材料與配色的搭配,改建後的右廂房並不會顯得格格不入,可說是為老建築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

 

事實上,這種選擇改建而非修復老建築的作法,在未來的台灣可能會越加常見。例如,小編先前曾跟大家介紹過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境內,便存在著一棟以日治時期紅磚建築改建而成的西式餐廳。

 

IMG_3931.JPG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境內的西式餐廳,前身為台灣瓦斯株式會社的建築。

 

站在維護文化資產的立場,若是無法做到以古法修復老建築,或許也可以退而求其次,選擇改建之後再利用的作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