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基隆火車站的設計呢?

 

就小編個人而言,今天的基隆車站,實為隨處可見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缺乏特色與美感(見圖一);不過,早在1908-1967年這段期間,當時的基隆車站,其實是座相當漂亮的文藝復興式建築。

 

第四代基隆車站.jpg

落成於1967年的第四代基隆車站。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或許是感嘆老建築就此消失十分可惜,家住嘉義、今年高齡72歲的陳振龍建築師,憑藉著老照片與驚人的技術,在花費了半年之後,總算製作出極為逼真的基隆舊車站模型

 

事實上,如同台北市政府為了紀念遭到拆除的台北城西門,因而在西門原址附近設立了名為「西門印象」的裝置藝術一樣,今天的基隆車站,也在站內展示了一座基隆舊車站的小型模型(見圖二)。

 

IMG_3263.JPG

基隆車站內的舊火車站模型。

 

不過,比起拆除老建築之後再來緬懷它,高雄將舊車站移作鐵路歷史展示空間的作法(見圖三),或許更值得我們學習吧。你說是嗎?

 

IMG_4504.JPG

高雄舊火車站,今天已成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