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說來冒昧,如果大家有讀小編在「故事」發表的〈中山堂:官方意識型態的晴雨表〉這篇文章,就會知道台北中山堂其實藏著菊花紋章變成梅花樣式的重大祕密!

 

除了小編已經提及的大廳廊柱之外,位於中山堂二樓的光復廳(見圖一),其柱子上方也使用了梅花圖案作為裝飾(見圖二)。事實上,這裡同樣是抹去了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註1)之後,所導致的歷史結果。

 

IMG_5087.JPG

位於台北中山堂二樓的光復廳,曾是1945年國府接收台灣治權的典禮會場所在。

 

IMG_5083.JPG

光復廳廊柱上方的梅花裝飾,日治時期曾是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給民眾用來集會的台北公會堂(台北中山堂前身),居然可以使用皇室的菊花紋章呢?原來,公會堂當時被認為是獻給天皇的建築物。身為天皇家的財產,使用天皇家的菊花紋,是很合理、也很合邏輯的!(註2)

 

弔詭的是,台北公會堂後來不只成為國府接收台灣治權的典禮會場,接收儀式正是在今天的光復廳舉行(見圖三)!其後,為了宣示台灣已經正式改朝換代,前朝的菊花紋章自然得「被消失」不可,也無怪乎小編會將中山堂稱為「官方意識型態的晴雨表」了。

 

受降儀式.jpg

國民政府於台北公會堂所舉行的受降典禮舊照。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
註1:所以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在《義呆利》這部作品中,日本被取名為「本田菊」了(笑)

 

註2:附帶一提,在1945年以前,海軍戰艦也被認為是獻給天皇的設備,因此軍艦船頭也同樣使用了菊花紋章的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