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先前,小編曾向大家介紹中一中與南一中的名稱由來。事實上,除了今天的建中之外,台灣還有一所高中也曾經以「一中」為名。它,就是小編的高中母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簡稱「雄中」,見圖一)。

 

高雄中學.JPG

高雄中學第一棟,今天為雄中的行政中樞。

 

與南一中相同,雄中也建校於1922年,原本名為「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本來打算將校址設於今天的屏東境內(屏東當時隸屬高雄州),卻因為預定地發生大火,便將學校改設於高雄三塊厝。若非如此,校地位於屏東的雄中,日後勢必會因此改名吧?

 

高雄中學校成為「一中」的契機,則發生於1944年,日本政府在左營成立了「高雄州立高雄第二中學校」。為了以示區別,成立較早、又以日籍學生為主的高雄中學校,便理所當然地改名為「高雄州立高雄第一中學校」。

 

然而,由於盟軍於1945年對高雄州進行了多次轟炸,高雄第二中學校的校地也因此遭到重創,便改與第一中學校共用校舍授課。

 

國府接收台灣後,高雄第一中學校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在發生了「二二八事件」之後,政府又將第一、第二中學合併。至此,雄中遂不再以數字為名,改稱為「高雄中學」。

 

身為創校近100年的老學校,今天雄中校園的第一棟、第二棟(見圖二)與第三棟一樓(註:雄中的教室大多以「第O棟」為名),為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紅樓建築,今天則作為行政大樓與高年級教室之用。

 

第一棟與第二棟.JPG

雄中的第一棟與第二棟紅樓側面,圖中為舉行朝會的升旗台

 

至於第三棟(見圖三)的二樓雖是戰後才加蓋完成,由於其屋頂使用了與第一、第二棟相似的建法,如果不是對雄中校史知之甚詳的朋友,未必會發現這個有趣的小祕密呢!

 

第三棟.JPG

雄中的第三棟紅樓,二樓為戰後加蓋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