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先前,小編曾向大家介紹擁有百年紅樓校舍的建國中學。日治時期,建中其實曾有「台北一中」的校名(全名為「台北州立台北第一中學校」)。

 

建中.JPG

落成於1909年的建中紅樓校舍,由設計西門紅樓的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規劃。

 

戰後,政府為了化解台北二中(以台籍學生為主)要求成為新一中的爭議,才捨棄數字,將原本的一中、二中分別改為「建國」、「成功」之名。不過,今天的台灣仍然保留了數間以「一中」為名的學校。今晚,小編想簡單聊聊這些學校的小故事。

 

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一中」,當屬創校於1915年的台中一中。眾所周知,台中一中不只是由林獻堂、辜顯榮、林熊徵等仕紳出資建校(時名為「台灣公立台中中學校」),更是第一所專收台籍子弟的中學校。

 

1922年,為因應台中州立台中第二中學校(今台中二中)的成立,台中中學校改名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學校。不過,由於第二中學校專收日籍學生,當時曾有將一中、二中校名互調的主張。在一中校長小豆澤英男的堅持下,一中得以保留原校名,卻也因此埋下日後與二中多次衝突的伏筆。

 

戰後,一中將校名改為「台灣省立台中第一中學」。可惜的是,今日的一中校園,僅剩下校史館為唯一的日治時期建築。根據推測,一中的校史館可能落成於1915年建校之後不久,日治時期則是作為學校的講堂(即禮堂)之用。

 

臺中一中校史館.jpg

大約落成於1915年的台中一中校史館,日治時期曾作為講堂之用。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