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上次,小編介紹了「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總督府專賣局;今天,小編想聊聊與專賣局關係匪淺的國定古蹟──台北南門工場。

 

說起日文的「工場」,其實就是中文「工廠」的意思。創立於1899年的南門工場,曾是專賣局生產樟腦、鴉片的廠區,面積更是今日園區的八倍之大。

 

IMG_3288.JPG

展示於南門園區的南門工場鳥瞰圖。

 

國府接收台灣之後,由於鴉片買賣遭到禁止,南門工場便成為專門生產樟腦的台灣省樟腦廠,更一度成為世界最大的樟腦工廠。不過,隨著政府於1960年代開放樟腦民營,樟腦廠也在1967年正式為其業務畫下句點。

 

其後,原來的廠房區域陸續遭到分割、拆除。最後,僅剩下紅樓、小白宮及四百石貯水槽,是從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歷史建築。

 

值得注意的是,本為樟腦倉庫的紅樓雖然並非森山松之助的作品,卻也採用了紅磚搭配白色石材的「辰野式」作法。至於原為物品倉庫之用的小白宮,其建材則是挪用遭到拆毀的台北城牆。

 

IMG_3264.JPG

南門園區紅樓,本為樟腦倉庫。

 

IMG_3265.JPG

南門園區小白宮,本為物品倉庫。

 

此外,四百石貯水槽之所以會以「四百石」命名,在於它的容量約為72立方公尺(即四百石)。日治時期,由於南門工場曾兩度發生火災,廠方便興建此儲水池,以此做為救災的消防用水。

 

IMG_3415.JPG

四百石貯水槽,本為消防目的所建。

 

2013年,南門工場以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身分獲得了新生!除了被定位為展示專賣局與樟腦歷史的博物館之外,其販賣部的文創商品也榮登小編個人的第3名!大家若是對台灣的產業歷史感到興趣,下次不妨擇日來南門園區漫步抓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