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午安,我是小編!暨上次的「一段話秒懂為何官員愛炒短線」之後,小編發現《資治通鑑》的作者司馬光,對於為何人類很難承認自己的錯誤,又有相當精闢的解釋!原文如下:

 

「人之常情,自非大賢,誰肯以己之所謀為非,而以它人之言為是哉!」

 

若以白話的口吻來翻譯,意思就是「一般來說,我們都只是個凡人。因此,我們很難承認自己錯了,而別人的意見才是對的。」

 

被否定的滋味,總是令人感到不快。若要自我否定,則更是難上加難。正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我們很難拉下臉來,承認自己不如對方。

 

不過,也正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我們不可能永遠不會犯錯。真正的聰明人,並不是不會犯錯的人,而是能察覺自己錯誤、勇於改過的人。

 

如果我們真如自己所想的那般聰明,我們應該知道怎麼做,才會真正幫助自己成長,而不是僅流於自我陶醉。各位看官,您說是嗎?😁

 

Sima Guang.jpg

司馬光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