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先前,小編曾跟大家介紹過「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1869-1949,見圖一)所設計的鐵道部、總督府(今總統府)與遞信部(今國史館)。

 

森山松之助.JPG

展示於國史館的森山松之助肖像。

 

今天,小編則想聊聊森山氏的另一件作品:總督府專賣局(今台灣菸酒公司本部,見圖二)。

 

IMG_3050.JPG

總督府專賣局,今日為台灣菸酒公司本部。

(Photo Credit: Victor Song)

 

說起成立於1901年的專賣局,可是負責日治時期鴉片、食鹽、菸酒、樟腦、火柴、石油與度量衡等事業的最高營運機關。

 

1913年,總督府指派任職於營繕課的森山,為專賣局設計新的廳舍。如同總督府,森山選擇紅磚作為專賣局的建材,並同樣使用了中央塔樓(6層樓高)與白色飾帶的建築手法。

 

九年後,外型華麗的專賣局新廳舍,總算正式宣告完工(見圖三)!日後,專賣局更逐漸成為總督府重要的經濟財源。

 

專賣局2.jpg

日治時期的專賣局外觀。

(Photo Credit:Taipics.com

 

國府接收台灣之後,專賣局的職權曾歷經數次改組,最後改稱「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見圖四)。隨著時間的推移,公賣局的專賣事業,終於在2002年宣告結束,並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菸酒零售商鐵牌.jpg

1990年代的菸酒零售商鐵牌。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據說,台灣菸酒公司本部未來將會搬離現址。屆時,原專賣局廳舍便會成為「首都核心區台灣博物館」的館區之一。身為古蹟迷的小編,由衷期盼可以自由參觀這棟建築的日子,能夠早日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