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介紹了位於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的哥吉拉模型;今天,小編則想聊聊關於這座電影主題公園的歷史小故事!

 

如果大家有去過這個公園,應該會發現那邊留有兩棟紅磚建築,以及一根高聳入雲的巨大煙囪(見圖一)。事實上,這裡在80多年前,曾經是「台灣瓦斯株式會社」的所在地。

 

IMG_3929.JPG

台灣瓦斯株式會社時期所留下的巨大煙囪。

 

1934年,設於濱町的台灣瓦斯株式會社正式開業(見圖二)。隨著業績順利成長,這家公司最多曾有5千名用戶,瓦斯管線更延伸至今天的中山北路二段及羅斯福路四段台灣大學一帶。

 

日治時期西門外町名.png

日治時期,西門町周邊地區的行政區劃圖。

 

然而,盟軍在二戰晚期對台北的轟炸,使得瓦斯的管線嚴重受損。等到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時,瓦斯株式會社的用戶,只剩下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其後,這家公司遂被改組為「台北市煤氣有限公司」。

 

民國56年,不敵天然氣競爭的台北市煤氣公司,終於被迫歇業。在閒置了近四十年之後,台北市政府為了配合西門町的電影文化,便在保留部分舊建築的前提下,將這裡規劃為台北市第一個以電影為主題的大型公園。

 

每到週六晚間7點,主管單位便會利用廣場的電視牆播放懷舊老電影(見圖三)。另外,兩棟日治時期的紅磚建築,分別被改造為洗手間與餐廳(見圖四)。

 

IMG_3928.JPG

公園廣場的電視牆,週六晚間會用來播放懷舊電影。

 

IMG_3931.JPG

日治時期留下的紅磚建築,今天變成一家頗有名氣的西式餐廳。

 

據說,這家餐廳的招牌菜單,是頗具台灣特色的「珍珠奶茶鬆餅」。至於食物評價如何,就要請有去過的朋友分享一下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