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暨上次在「小南門篇」介紹過小南門(重熙門,見圖一)的由來之後,小編今天要來聊聊「大南門」麗正門的小故事!

 

小南門.JPG

別名為小南門的重熙門。

 

別名「南門」、「大南門」的麗正門(見圖二),竣工於1884年。較為特別的是,除了台北城之外,元代的大都城及清代的避暑山莊,也是將南門取名為麗正門。

 

南門.JPG

別名為(大)南門的麗正門。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南方為八卦的「離位」,而《易經.離卦》則有「重明以麗乎正」的記載,便將南門取為「麗正」之名。

 

由於南門為當時人民進出台北城的正門,因此它不僅是台北城最大的城門,更是台北唯二採用「重檐歇山式」(即有兩層屋檐,另一座為圖三的西門)設計的城門。

 

台北西門.jpg

正式名稱為寶成門的西門,與南門皆是擁有兩層屋檐的「重檐歇山式」建築。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20世紀初,總督府有鑑於拆毀西門(寶成門)所引起的反彈,決定保留台北城剩餘的4座城門(見圖四)。

 

南門(改建前).jpg

尚未改建成華北式風格的南門。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沒想到1966年,政府因為政治意識型態的考量,將南門、小南門、東門3座城門由閩南式風格改為華北式建築。至於北門,則因為預定拆除未果,意外逃過了改建的命運。

 

是故,即便南門於1998年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今天的南門只剩下基座部分,可以算是真正的清代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