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編!昨天,小編已經介紹過位於博愛大樓(見圖一)北側的總督府圖書館,今天則要來聊聊南側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博愛大樓.JPG

位於總統府後方的博愛大樓,其南側原本是日治時期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最近,我國正因為「電業自由化」一事吵得沸沸揚揚。事實上,日治初期時,並沒有類似台電的國營電力公司,而是由特許方式,交由民間企業(也就是「財團」)經營電力事業。

 

即便如此,當時的台灣民間用電需求大於現有的發電量,加上為了對台灣進行整體性的電業開發,總督府遂興起了設立官營電力事業的念頭。

 

不過,當時正值財源匱乏的一戰時期,總督府要等到1919年,才得以官4民6的合資比例,正式創立官民合營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見圖二)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台電月刊).jpg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本社外觀。(Photo Credit: 《台電月刊》)

 

此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曾先後完成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見圖三)及台灣西部的輸電幹線等重大建設,對台灣的電業發展可說是居功厥偉。 

 

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jpg

以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為主題的風景明信片。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然而,如同它的鄰居總督府圖書館,位於總督府後方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本社,也在1945年5月的「台北大空襲」中遭到美軍炸毀(見圖四)。

 

臺北大空襲航空圖 (局部).jpg

「台北大空襲」的空照圖局部,藍框部分即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戰後,會社事業被國民政府所接收,並於1946年改組為「台灣電力公司」。換句話說,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其實就是今天「台電」的前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