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話說,小編最近深入調查西門站周邊之後,發現越是往「皇城」──總統府的方向移動,古蹟的密度也越高!當然,這可能跟小編很少往淡水河方向探索也有關係就是了(笑)

 

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衡陽路上的合作金庫城內分行呢(見圖一)?事實上,這棟分行建築已有將近90年的歷史。日治時期,這裡曾是提供中小企業借貸的台北信用組合。

 

原臺北信用組合.JPG

今日的合作金庫城內分行,曾是日治時期台北信用組合的服務據點。

 

值得一提的是,這棟銀行建築的屋簷下方,安置了一對石製的貓頭鷹(見圖二)。據說,這是因為貓頭鷹是夜行性動物,藉此象徵這個銀行不分日夜,都會替客戶嚴加看管財產的意思。

 

貓頭鷹.JPG

城內分行的貓頭鷹石雕,象徵著銀行會不分晝夜地妥善保管客戶的財產。

 

戰後,台北信用組合改組為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簡稱「十信」)。諷刺的是,本該好好保管客戶財產的十信,卻於1985年爆發震驚全國的金融醜聞「十信案」。

 

事後,政府眼見十信無力解決自己闖下的大禍,便下令由合作金庫接管十信的事業,遂成為今日的合作金庫城內分行。

 

附帶一提,城內分行的名稱,正是因為此地位於台北城內之故。看來,即便有形的台北城牆早已拆除,無形的台北城記憶,仍透過許多機關、店家的名稱保存下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