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剛結束取材工作的小編!前幾天,小編跟各位分享了日治時期「建築界藍正龍」──森山松之助(1869-1949)的設計作品;今天,小編則要向大家介紹當時與森山並駕齊驅的建築師──井手薰(見圖一)的小故事。

 

井手薰.JPG

展示於國史館的井手薰肖像,其為森山松之助於東京帝大建築系的學弟。

 

在正式提及井手薰的事蹟之前,大家別被他的照片給騙了。事實上,井手薰不只比森山松之助小10歲,更是森山在東京帝大建築系小9屆的學弟!

 

值得注意的是,1911年(明治44年),井手薰在森山的推薦下,進入台灣總督府任職,師兄弟兩人更一起完成了總督府(今總統府,見圖二)及遞信局廳舍(今國史館,見圖三)的設計營建工作,可謂日治時期的台灣建築界雙璧!

 

總統府現況.jpg

我國總統府外觀,其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

(Photo Credit: 中華民國總統府官網)

 
國史館 (2).JPG
國史館外觀,其前身為總督府遞信部廳舍。
 

除了上述兩棟廳舍之外,由井手薰設計並保留至今的建築,至少還有以下6處:

 

◎台北幸町教會(今濟南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高等學校講堂(今臺灣師範大學禮堂)
◎台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今司法大廈)
◎台北公會堂(今台北中山堂,見圖四)
◎台北市役所(今行政院)

 

中山堂.JPG

台北中山堂外觀,其前身為台北公會堂。

 

以上是小編整理的不完整清單。可以發現井手薰設計的作品,幾乎都集中於台北城的核心地帶,許多更成為今日政府機關的辦公廳舍,由此可見其人的重要性。

 

其中,總督府、遞信局廳舍、台北公會堂及台北市役所,都會出現在小編交給「故事」的新稿子〈車馬輻輳西門站〉。至於其他的建築物,小編也會找機會補完它們的故事,敬請大家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