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很想放暑假的小編!昨天,小編跟大家分享了中正紀念堂站(以下簡稱「紀念堂站」)周邊的日治時期町名圖。有了相關的背景知識之後,今天我們要正式進入「搭乘捷運遊台北」的新地圖──「中正紀念堂」篇!

 

--

 

捷運紀念章.JPG
◎站名:中正紀念堂站 
◎車站代碼:R08/G10
◎所屬路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
◎章戳圖案:中正紀念堂

 

--

 

與小編先前介紹過的北門、西門與小南門站不同,紀念堂站的紀念章,很罕見地只以中正紀念堂(見圖二)作為唯一的圖案主題。

 

中正紀念堂.jpg

中正紀念堂可謂台北市內的著名地標之一。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事實上,與前述三個車站相較,紀念堂站距離各時期的政治核心──無論是台灣巡撫衙門、台灣總督府還是總統府──都相對較遠。到了日治時期,紀念堂站周邊的大片土地不是成為專賣事業的生產工廠,要不就是變成軍隊的營房。換句話說,這個區域的古蹟密度可謂相對較低。

 

即便如此,由於紀念堂站附近,剛好擁有足以代表清領(南門)、日治(專賣局)、民國(中正紀念堂)時期的古蹟,小編便還是將其列入「搭乘捷運遊台北」的介紹範圍。在開始講述這些景點的故事之前,小編想先說件在這次的取材過程中,意外發現的一個有趣冷知識。

 

說來冒昧,大家有聽過「民防車站」這個名詞嗎?所謂的民防車站,是指政府為了預防該城市在戰爭時期遭遇空襲,便在地面下的車站頂部,加裝能夠承受炸彈攻擊的防爆板等設施。

 

關於民防車站的實用案例,二戰時期的倫敦市民,就曾經為了對抗德國「倫敦大轟炸」(The Blitz)的戰術,因而將地下鐵的軌道與月台,作為防空洞而加以活用(見圖三)。

 

Aldwych tube station being used as a bomb shelter in 1940..jpg

「倫敦大轟炸」期間,將地下鐵車站作為防空洞使用的倫敦市民。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根據台北捷運的網站說明,除了紀念堂站之外,古亭、臺大醫院、三重及頭前庄站,都是居有防空功能的民防車站。不過,小編寧可衷心期望這些車站變成像北門站那般的捷運博物館(見圖四),也希望它們永遠不會有成為戰時防空洞的那一天。

 

IMG_2065.JPG

利用捷運內部空間展示考古遺跡的北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