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日本電視台在去年推出的日劇──《寬鬆世代又怎樣》(『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這部作品呢?這部由腳本家宮藤官九郎所執筆的戲劇,是以剛邁入職場的「寬鬆第一世代」(「ゆとり第一世代」,見附註)作為主角,討論這些年輕人在職場與感情等方面如何努力求生的勵志故事。

 

劇中,每當「寬鬆世代」的主角坂間岡田將生飾)與山路松坂桃李飾)在工作或是感情受挫的時候,經常付錢請一位大叔(吉田鋼太郎飾聆聽他們的煩惱。這段劇情,其實是在描寫日本最近幾年出現的一個新興職業:「出租大叔」(「おっさんレンタル」)

 

出租大叔.png

「麻生嚴」這個角色,其實是在反映日本最近興起的「出租大叔」現象。

(圖片來源:《寬鬆世代又怎樣》官網)

 

所謂的出租大叔,其實有點類似漫畫《銀魂》裡的「萬事屋」,只要支付時薪 1 千円的酬勞,且委託內容不違反法律的話,小至陪委託人聊天,大至幫忙搬家等體力勞動,出租大叔都能幫你完成,堪稱是種「窮人版」的哆啦A夢

 

要談到「出租大叔」這個新興的文化現象,就不能不提到創辦人西本貴信先生。據說,西本先生有次出門在外,無意間聽到女學生在閒聊時抱怨大叔是種噁心的生物。同樣身為大叔軍團的一員,西本先生便想出了「出租大叔」這個既能提升大叔形象,又有對社會做出實質貢獻的有趣服務。

 

1432455788_6d14.jpg

創辦「出租大叔」服務的西本貴信先生。(圖片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出租大叔」的費用相對便宜,加上現代的職場與社會環境越加嚴苛,市場上興起尋找不認識的「出租大叔」傾訴煩惱、發洩牢騷的需求,其實並不是件難以想像的事情。

 

也因此,近幾年使用「出租大叔」服務的委託人似乎正在穩定成長當中。根據西本先生的說法,他曾經在 1 年之內協助過  400 多位的委託人。目前,西本先生成立的「出租大叔」官網,也已經有超過 50 位可供出租的大叔登記在案。或許,在不久之後的台灣,也會出現類似的新興服務也說不定喔!(笑)

 

──

附註:1980 年代以降,日本政府為了改善家長、學生為了追求高分、高學歷所導致的「升學戰爭」現象,開始實施減少教學內容、授課時間的「寬鬆教育」,希望藉此減輕學生的負擔。而這些接受「寬鬆教育」的學生,便被稱為「寬鬆世代」。不過,日本近年來開始出現批判「寬鬆教育」的聲音,甚至有人主張日本學生素質下降的主要原因,正是因為落實了「寬鬆教育」所導致的結果

 

──

本文改寫自筆者的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