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最近忙到快升天的小編!一週以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的「朗神」鈴木一朗(見圖一),又達成了一項非常難得的紀錄:他在當天的第五個打席裡,敲出了個人單場的第二支安打。

 

イチロー.jpg

一朗著名的打擊準備姿勢。

(Photo Credit:Wikimedia Commons )

 

這支安打,不僅是他打美國職棒16年來的第2,979支安打;若是加上他打日職(NPB)9年的1,278支安打,生涯4,257支安打,已經正式超越了「世界安打王」Pete Rose(見圖二)生涯4,256支安打的成績!

 

Pete Rose Swing.jpg

生涯共擊出4,256支安打,長期盤據「世界安打王」寶座的Pete Rose。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在討論Rose對於「朗神」新紀錄的評論之前,小編想先向大家簡單介紹一朗職棒生涯至今的諸多「鬼神」事蹟。1991年(平成3年),一朗以第四指名的順位,成為歐力士藍浪隊(オリックス・ブルーウェーブ,今「歐力士猛牛隊」前身)的新進球員。

 

與今日的風光模樣截然不同,當時的總教練土井正三(1942-2009)等教練團成員要求一朗改變打擊姿勢(「振り子打法」,台灣譯為「鐘擺式打法」),卻遭到一朗拒絕。此後,即便一朗連續兩年在二軍打出0.366、0.371的極佳成績,卻始終無法獲得穩定的一軍出賽機會。

 

1994年(平成6年),成為職棒三年級生的一朗,總算等到了職業生涯的重要轉機。隨著總教練土井氏的契約到期,球團高層也趁機對藍浪隊的教練團進行大幅改組。幸運的是,新任總教練仰木彬(1935-2005)及打擊教練新井宏昌頗為賞識一朗,是故,一朗總算獲得了期待已久的一軍固定先發機會。

 

同年,一朗先是創下連續69場上壘的日職新紀錄(原紀錄為石嶺和彦的連續56場上壘),再以單季210支安打的成績超越藤村富美男(1916-1992,見圖三)的單季191支安打,成為日職「單季最多安打」的紀錄保持人(註1)。

 

藤村富美男.jpg

有「傳說中的強打者」、「初代老虎先生」之稱的大阪虎隊(今「阪神虎隊」前身)名將藤村富美男。(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到了季末結算成績,一朗不僅一軍130場賽事全勤出賽,更拿下當年的安打王(210支)、打擊率王(0.385)、最高上壘率(0. 445)、最佳九人、金手套獎、正力松太郎獎(註2)等多項獎項。此外,一朗更以21歲的打者之姿,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年輕的「年度MVP」。這些獎項,正式宣告著「朗神」的誕生!此後,他還會手中的手套與球棒,繼續帶給球迷更多的驚人成績!😁

 

(下回待續)

 

--
 

註1:一朗的這個紀錄,後來先是在2010年被阪神虎隊(阪神タイガース)的外籍打者Matt Murton以單季214支安打超越;2015年,埼玉西武獅隊(埼玉西武ライオンズ)的秋山翔吾選手又以單季216支安打的成績,再次成為日本職棒的新紀錄。

 

註2:正力松太郎獎成立於1977年(昭和52年),是為了紀念「日本職棒之父」正力松太郎(1885-1969,曾任《讀賣新聞》社長,見圖四),因而成立的棒球獎項。受獎人為對日本棒球發展擁有卓越貢獻的教練、選手及裁判等相關人員,並被《讀賣新聞》稱為「日本棒球界的最大獎」(「日本球界最高の賞」)。

 

正力松太郎.JPG

有「日本職棒之父」、「日本電視放送之父」、「日本核能發電之父」等頭銜的正力松太郎。(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