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七、八年級的看官來說,連載於 1999 年至 2003 年的日本知名漫畫《棋靈王》(日文原名『ヒカルの碁』),堪稱是許多朋友接觸圍棋的原點。
 
明明是以小眾題材作為故事主題,《棋靈王》卻因為兼具熱血劇情和細膩畫風,故而在中、小學生之間掀起一波圍棋熱潮。時至今日,這部作品仍是筆者不時會再三複習的經典神作。
 

棋靈王彩圖.jpg

▲十幾年前連載完結的《棋靈王》,是許多讀者接觸圍棋的最初起點。
 
無論大家是否曾受《棋靈王》影響開始學棋,相信您對書中人物應該還留有些許印象。在這些性格鮮明的生動角色當中,有一位默默推動故事進行、卻沒有太多戲份的歷史人物──他就是佐為遇見阿光之前的宿主、被許多棋迷譽為「史上最強棋士」的本因坊秀策
 
 
「本因坊」的誕生
 
一看到「本因坊」這個名詞,有在關注日本棋壇的朋友,可能會馬上想到「本因坊戰」這項職業賽事。若是能在七戰四勝制的本因坊戰奪下優勝,勝者將會獲得「七大頭銜」(註 1)之一的「本因坊」稱號。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在日本圍棋界具有崇高地位的「本因坊」頭銜,起初其實並非姓氏或棋戰稱號,而是京都寂光寺的一間庵院名稱。
 
時間回到十七世紀初,以精通圍棋聞名的寂光寺住持日海,決定接受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的延攬,前往江戶(東京舊名)開創圍棋門派。或許是想提醒自己飲水思源,日海便以昔日的修行之地本因坊作為宗派名稱,將名字改為「本因坊算砂」,從此開啟圍棋名門「本因坊家」的悠久歷史。
 

本因坊算砂(寂光寺臉書粉專).jpg

▲寂光寺住持日海是圍棋名門本因坊家的開山鼻祖。
(圖片來源:寂光寺臉書專頁)
 
打從算砂創立本因坊家以來,歷代掌門人在就任前夕,都會以本因坊作為新姓氏重新取名,使得「本因坊」儼然成為門派領袖的代名詞。話雖如此,倘若我們仔細瀏覽本因坊家系譜,將會發現秀策固然是該流派的門下棋士,卻從來沒有當過本因坊家的領導人!
 
那麼,為什麼秀策可以使用「掌門限定」的本因坊姓氏?他又為何會被日本棋壇稱為「史上最強棋士」呢?接下來,就讓筆者為各位朋友娓娓道來吧!
 
 
棋豪降臨
 
距今 190 年前,秀策誕生於備後國因島(現在的廣島縣尾道市境內)一戶小康農家,乳名為桑原虎次郎
 

秀策生家.JPG

▲近年重建的秀策生家。(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受到略通圍棋的母親影響,虎次郎四歲便學習棋藝,並在一次因緣巧合下,得以和棋力初段的富商橋本吉兵衛下了幾盤讓子棋(註 2)。令人驚訝地,初學圍棋的虎次郎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實力就從橋本氏可讓九子大幅成長至兩人能進行不讓子的對局,也讓「因島出現圍棋神童」的傳聞不脛而走。
 
聽聞七歲的虎次郎已有近乎初段的實力,熱愛圍棋的三原城主淺野忠敬便邀請他前來對弈,並對虎次郎的棋力大為讚賞。為了栽培難得的圍棋天賦,淺野忠敬不但讓虎次郎進城供職、將其改名為安田榮齋,更聘請寶泉寺住持、擁有三段棋力的葆真和尚對其進行指導。
 
端賴良好的學棋環境,榮齋的棋藝很快就進步到與葆真和尚不分軒輊。此時,本因坊家門下棋士、日後名列「天保四傑」之一的伊藤松次郎五段正好路過尾道,橋本吉兵衛便邀請他和年僅九歲的榮齋對弈。起先,被世人評為「逸材」的松次郎看到對手只是個乳臭未乾的小毛頭,毫不遮掩他對於榮齋的輕視,哪知道後來竟被榮齋的精湛棋藝所折服。
 

本因坊秀策(維基百科).jpg

▲秀策年幼時因為具有深厚棋力,故而獲得「圍棋神童」美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眼見榮齋獲得五段棋士的認可,對他具有高度期待的淺野忠敬便居中牽線,讓榮齋前往江戶接受本因坊家的圍棋教育。1836年,不到十歲的榮齋正式投入本因坊家門下,過著一面打理門派雜事、一面和師兄對局切磋的修行生活。
 
當時,本因坊家的掌門人是棋力九段的本因坊丈和(第十二代本因坊)。某日,丈和無意間看到榮齋與其他弟子的對局,不禁喜形於色地稱讚榮齋是繼第四代掌門人本因坊道策(素有「十三段」之稱,形容他的實力超越九段甚多)之後,睽違一百五十年的難得棋豪,以後定能光耀本因坊家門楣。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