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午安,我是讀書讀到一半跑來偷懶的小編!😁 對於中信兄弟隊的球迷來說,這個禮拜出現了2014年更名以來最差的4連敗。不過,對小編這種支持兄弟已經超過10年以上的球迷而言,由於曾看過更令人心痛的成績,相較之下就覺得4連敗真的還好。😹 為了提振一下象迷士氣,今天小編想來聊聊「連續場次上壘」這項紀錄。

 

前陣子,國內出現了一個體育記者競相追逐討論的大新聞──中信兄弟隊的「大師兄」林智勝選手,到底能否打破美國職棒大聯盟連續84場上壘的「鬼神」紀錄?在進行接下來的討論之前,就先讓小編向大家解釋何謂「連續場次上壘」吧!

 

「連續場次上壘」,顧名思義,即選手每次上場比賽時,藉由安打或保送的方式,使自己在每場比賽中,都至少能踏上壘包一次的狀態。

 

簡單解釋名詞之後,我們再把鏡頭拉回智勝身上。隨著智勝連續上壘的場次逐漸逼近日職及美職紀錄,國內外記者與球迷的情緒也越加激昂。然而,此時有眼尖的記者注意到,跟日職、美職的「連續場次上壘」紀錄相比,智勝的紀錄實則略有不同。🔎

 

智勝於2015年球季結束時,就已締造連續60場上壘的中職新紀錄;到了2016年,智勝的「連續場次上壘」成績仍在繼續延續。👏 不過,此時的紀錄,實則應該加上「跨季」二字才對。

 

換句話說,所謂的「連續場次上壘」紀錄,其實只有計算該選手當年的成績。若是該紀錄延續至新的年度時,則變成了「跨季連續場次上壘」,與單純的「連續場次上壘」並不相同。如果按照這個定義來看,則智勝距離日職、美職的「連續場次上壘」成績,頓時變成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即便如此,無論是在「連續場次上壘」還是「跨季連續場次上壘」等項目,智勝都是中華職棒目前的紀錄保持人。 於此之前,中華職棒的「連續場次上壘」紀錄,是由兄弟象隊(即中信兄弟隊前身)的張正偉選手,於2012年所創下的連續58場上壘。👍 3年之後,智勝便以更誇張的連續60場上壘改寫這項紀錄。👏👏👏

 

看完了中職的成績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日職和美職的紀錄吧!說到日職的「連續場次上壘」紀錄保持人,相信大多數的球迷都不會感到陌生──1994年,由當時還在歐力士藍浪隊(オリックス・ブルーウェーブ)的「朗神」鈴木一朗(イチロー)所創下的連續69場上壘!

 

至於美職的紀錄,則又是由一位「上古神獸」所締造出來的誇張成績:1949年,由波士頓紅襪隊(Boston Red Sox)的名人堂球星Ted Williams所創下的連續84場上壘!🌟 (小編表示:這根本不是地球人能打出的成績吧......😳 )

 

棒球小教室7.png

 

小編認為,職棒選手要在比賽中擊出安打或是獲得保送並不算太困難。然而,若要每一場比賽都能敲安打或被保送,就相當不容易了。這不僅牽涉到球員的生理(如不能受嚴重的傷)、心理(不能為了追求紀錄而影響打擊狀態)等因素,賽制的設計,實則也會影響選手追求此項成績的難度。

 

與美職例行賽162場、日職例行賽143場相比,中華職棒的例行賽只有120場。換句話說,與日本、美國的職棒選手相較,中職球員少了23-42場可以挑戰延續「連續場次上壘」的機會。😳 不過,有鑑於中職的二軍體制還遠不及日本、美國那樣完整,考量到選手的健康問題,或許暫時不再增加比賽場數才是好事。

 

截至5月14日止,智勝今年又已經創下連續31場上壘的難得紀錄。即便距離日職、美職的紀錄都還有一段距離,相信有在關注中華職棒的朋友,應該還是與小編一樣,相當好奇智勝能把這項紀錄推向多遠吧?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密切關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