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轉錄自筆者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時空偵探團的穿越傳送門」)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今天是勞動節,小編原本也想跟隨冨樫*的腳步。不過,剛好腦中有個問題想跟大家一起討論,因此就臨時決定加班趕一下進度啦! 😁😁😁

 

是說,大家有聽過「偽古蹟」這個名詞嗎?前些陣子,日本的熊本縣發生強震,也連帶造成重要古蹟熊本城嚴重受損。 🏯 這時,有個小編追蹤的粉絲專頁提及此事,粉專主老侯更認為幸好熊本城的大、小天守是復原於昭和時期的「偽古蹟」,「毀了再蓋也不算太唐突」。由於小編平時還滿認同老侯的論點,看到此言,心中頓時覺得有些五味雜陳。 😓

 

在老侯的眼中,不僅復原於1960年的熊本城是「偽古蹟」,復原於1931年的大阪城、建於1985年的武漢黃鶴樓也通通是「偽古蹟」之流。如此,不得不使小編重新思考若是依照老侯的邏輯,這些使用鋼筋水泥重建的建築都算「偽古蹟」的話,那麼今天世上到底還有多少「真正的古蹟」可言呢?

 

即便我們知道某些古蹟的樣式、建材等資料,這也不代表科技昌明的現代能完全使用與古代相同的技法、材料重建修補這些古蹟。既然如此,站在傳承歷史記憶的立場,使用現代的建材、工法復原古蹟,實可謂不得不接受的「必要之惡」。

 

況且,對於大部分的觀光客而言,「古蹟」與「景點」的差別可能並不明顯。對有些人來說,拍完照、打個卡之後,這趟旅行最為重要的目的便已宣告達成。至於這處建築是「真古蹟」還是「偽古蹟」,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未必是件值得深究的事了,不是嗎? 😂😂😂

 

大阪城.JPG

圖為大阪城天守。

 

---

補記:筆者認為,如果是在台北蓋金字塔這種無中生有的情形,當然可以說這個金字塔是處偽古蹟(本來就是XD)至於在原址重建某些古蹟,與其說是偽古蹟,倒不如說是二代目、甚至三代目古蹟吧(笑)

---
*「冨樫」即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由於冨樫有長期休刊或拖稿的壞習慣,「冨樫」一詞也被網路鄉民借指「拖稿」之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