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轉錄自筆者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時空偵探團的穿越傳送門」)

上週日,小編興沖沖地跟友人約好在新莊棒球場看球賽。可惜,當天後來居然因雨延賽(哭暈)不過,難得來新莊一趟,小編便秉持著「處處留心皆學問」的精神,與友人在新莊進行取材(讀音:ㄒㄧㄢˊㄏㄨㄤˋ),順便構思粉專的新題材!也因此,「搭乘捷運遊台北」這個新單元便應運而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從去年開始,每個捷運的出入口閘門附近放有刻著各捷運站站名、代表物的紀念章。去年在友人的慫恿下,小編也開始蒐集北捷的章戳。是故,在「搭乘捷運遊台北」這個新單元裡,小編將以各站的紀念章為引子,向大家介紹自己對於各站的印象。 
 
至於為什麼選擇以捷運作為交通方式?一來捷運各站才設有紀念章(這是重點),二來小編搭乘長途公車容易暈車(對不起小編超魯Orz)為了日後還能繼續跟大家見面,請容許小編任性一下。
 
以下,就以新莊站,作為新單元的首棒打者吧!

---
 

IMG_9019.JPG

 

◎站名:新莊站 
◎車站代碼:O2
◎所屬路線:中和新蘆線‧新莊線
◎章戳圖案:新莊體育館、廟宇(似為廣福宮)、鼓
◎周邊景點:新莊體育館‧棒球場、新莊廟街、新莊武聖廟、新莊慈祐宮、新莊文昌祠、新莊廣福宮......等

 

IMG_9579.JPG

廣福宮的日常。

 

---

 

談到新莊,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呢?對小編這個南部人兼棒球迷來說,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新莊棒球場(笑)不過,以大台北地區來說,新莊其實是開發相當早的聚落之一。

 

有賴於淡水河的航運之利,自18世紀以降,大量漢人進入新莊開墾。其後,隨著淡水河河道淤積、鐵路路線改道等因素,新莊的地位也逐漸被後起的艋舺(今萬華)、枋橋(今板橋)所取代。時至今日,新莊的戶籍人數列於板橋、中和之後,為新北市人口第三多的行政區。

 

也正因為開發較早,新莊至今留有許多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而作為居民精神寄託的廟宇信仰,也連帶刺激了製鼓業、布袋戲等傳統技藝的發展與保存。

 

IMG_0573.JPG

展示於新莊捷運站的鼓。

 

至於紀念章的另一個地標新莊體育館,則確確實實是21世紀的產物(笑)新莊體育館,渾名「新莊小巨蛋」,落成於2002年。除了曾作為SBL、WSBL等籃球賽事的場地之外,亦可作為演唱會等表演場地使用。只不過,對於小編來說,比起體育館本體,隔壁的棒球場更為熟悉合拍就是。

 

IMG_0572.JPG

夜晚的新莊體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