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有在關心中華職棒的朋友來說,昨晚的牛象之戰可說充滿了爭議性與火藥味。身為追求新紀錄夢碎的象迷,筆者在沉澱了一晚之後,開始對他國職業棒球的「開季連續安打」紀錄感到好奇。因此,基於筆者個人私心,今晚就緊急追加「棒球小教室」的新單元。而這個單元的第一篇,就來探討一下中華職棒、日本職棒及美國大聯盟的「開季連續安打」吧!

 

如同字面含意,「開季連續安打」,指的是從職棒每年的開幕戰開始,選手每一次上場比賽,都至少必須擊出一支安打,才能延續紀錄。在上週五(22日)以前,中華職棒的「開季連續安打」紀錄保持人,是三商虎隊的鄭幸生選手於職棒元年(1990年)所創下的開幕連續21場安打。直到前天(23日),這個高懸26年的中職紀錄,才總算被中信兄弟隊的蔣智賢選手所追平。而在昨天的比賽,由於蔣智賢選手在5次的打擊機會中獲得4次保送,無緣將「開季連續安打」紀錄繼續向上推進。

棒球小教室1.png

看完中職的紀錄,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日職與美國大聯盟的成績吧。創立於1950年代的日職,至今已有60餘年的歷史。而在這一甲子的時光裡,「開季連續安打」的最高紀錄保持人為阪神虎隊的和田豊選手於1997年創下的開季連續24場安打。至於歷史更為悠久的美國職棒大聯盟,「開季連續安打」的最佳成績,則是Baltimore Orioles隊Willie Keeler選手於1897年所創下的開季連續44場安打。

平心而論,由於「開季連續安打」的成績必須從每年的開幕戰開始計算,比起一般的「連續場次安打」,難度更高(因為每年只有一次機會)。也因此,中、日、美職的紀錄才會動輒高懸數十年以上,難以打破。

然而,筆者在查詢日、美職的這項記綠時,卻意外發現比起「連續場次安打」的成績,「開季連續安打」的資料相對更難查到。換句話說,這很可能意謂著在日、美職紀錄組的眼中,「開季連續安打」並不是一個特別重要的紀錄。

當然,對於像筆者這種極度熱愛棒球的球迷來說,好不容易有見證打破高懸二十六年紀錄的機會,卻因為對手策略性地刻意保送而功敗垂成,想必情感上還是很難接受吧。不過,既然無法創造新的紀錄已經是既定事實,我們也只能予以接受。套一句鄉民常用的口頭禪,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苦笑)

紀錄被斷沒關係,明天開始,我們再繼續加油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