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本:《涼宮春日的憂鬱》(涼宮ハルヒの憂鬱,谷川流著/いとうのいぢ插畫/台灣角川)

 

關於日本動漫文化,除了原有的A(animation,動畫)、C(comic books,漫畫)、G(games,遊戲)三種分類之外,近年來又多了N(light novels,輕小說)一類。四項分類之間,彼此時常互相影響、相輔相成。舉例來說,有些人經常因為收看動畫作品,因而產生「這作品看起來不賴,不知道原作寫/畫得如何」的想法,接著才去閱讀身為原作的輕小說、漫畫作品。這種「溯源」現象的起點,以我來說,便是《涼宮春日的憂鬱》這套作品。

 

大學二年級的夏天,在室友的引薦下,我們一起看了「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動畫。對那時只看日劇、不看動畫的我來說,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的作畫固然十分引人入勝,但故事本身─平凡的男主角阿虛被捲入傲嬌造物主(涼宮春日)、萌呆未來人(朝比奈實玖瑠)、無口外星人(長門有希)、俊帥超能者(古泉一樹)等非常人的日常故事─卻對我有著無比的吸引力。看完動畫後,我又入手、讀完了原作小說。就這樣,《涼宮春日》是我長久以來最喜歡的輕小說作品(註1)、話少又愛讀書的長門有希是我理想中的女朋友人選(註2)、長門的聲優茅原実里也成為我最喜歡的女性聲優(註3)。甚至,今年寒假去日本自助旅行時,我還特別去兵庫県進行了一場「涼宮春日聖地巡禮」(註4)。以上種種,實可見我對這部作品的愛已經到了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笑)

 

六年後的今天,在看過近三百本輕小說之後再回來審視這部作品,除了京都動畫的加乘效果之外,我或許必須承認「初戀總是最美」的移情作用也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客觀來說,春日、有希這些女主角(註5)確實很有魅力沒錯,但在我「閱人無數」(按:小說中的人物)之後,有個性的角色有如過江之鯽,換句話說,春日與有希似乎並沒有那麼特別。如此,這部作品到底對我有何影響?我想,這部作品對於我的意義已不只是作品本身,而是告訴了我「閱讀附有插圖的小說真的非常有趣喔」這件事情。從那之後,我開始大量閱讀輕小說,輕小說實已成為我接觸、吸收日本文化的來源之一。

 

不過,隨著時間的遞嬗,我發現自己對於某些事物的喜好確實逐漸發生改變。舉例來說,我以前會覺得跟我一樣不多話、喜歡閱讀的有希實為女朋友的最佳人選;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生閱歷的增加,最近我突然覺得總是充滿活力、拉著阿虛橫衝直撞的春日,或許才是理想的交往對象。應付春日她那天馬行空的想法雖然會極為累人,卻能使對方離開「舒適圈」、經常接受新事物的刺激。比起安靜被動的有希,春日或許才是能與對方相互成長的類型呢(笑)

 

 

註1:現在我最喜歡的輕小說作品則是平坂読老師的《我的朋友很少》(僕は友達が少ない)及渡航老師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註2:這個現象最近已經有所改變,詳見其後正文。

 

註3:現在我最喜歡的女性聲優則是大我一歲、跟我同一天生日的茅野愛衣(笑)

 

註4:該篇遊記留待日後補上

 

註5:很奇妙地,在主要的三位女角中我並不特別喜歡朝比奈學姊,反倒覺得後期出場的佐佐木更有吸引力。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