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之所以會追這部作品,是因為先看了動畫版的緣故。在動畫中,替女主角─椎名真白配音的聲優,是我非常喜歡的茅野愛衣。除了熟悉的小倉唯(神田優子)、堀江由衣(赤坂龍之介)之外,擔任另外兩位女角的新人(?)聲優中津真莉子(青山七海)、高森奈津美(三鷹美咲)的表現也十分出色。另外,動畫作品的色彩使用非常鮮豔絢爛(例如櫻花的用色)。在看過動畫之後,我就開始想著「原作的故事又是如何呢」,遂開始閱讀原作小說。而這10.5集,就是《櫻花莊》系列的最後一集。

 

就分類上,《櫻花莊》系列算是校園戀愛友情喜劇,主題則是描寫幾個被流放到櫻花莊的「問題」學生,如何為了自己的未來努力的故事。當然,這個題材必不可少的友情與戀愛的要素穿插於整個故事之中,使得這部作品更增添了許多趣味性。在故事的設計上,鴨志田老師雖然仍用了「男主角與兩位女角之間的三角關係」這種常見套路,卻不像許多作品大開「主角威能」,而是很用心地去鋪陳三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除了主角三人之外,鴨志田老師也致力勾畫配角們的感情狀態,使得這部作品的人際關係一直處於不斷變動的狀態,非常具有戲劇張力。

 

最讓我驚艷的是,這部作品並沒有徑直採用JUMP三原則:「友(愛)情‧努力‧勝利」的老梗模式。主角雖然一直因為還在摸索自己的想法而游移於兩位女角之間,最後終於了解自己真正的情感。作者對這追尋過程的細緻描述,使我能夠接受,不會覺得過於粗糙。原本以為既然主角已做出決定,理應可以與對方一起走向幸福的Happy End;不過,鴨志田老師卻讓主角們面臨現實的就業問題,而兩個彼此相愛的人,卻因為當前正是兩人事業的奮鬥期,因此不得不就此分手。直到許多年後,有了一定成就的兩人在確認了彼此的心意未變之後,終於又再次攜手邁向共同的未來。比起其他作品,我覺得這部作品更多了些真實感,也更擅於描寫年輕人的戀愛情境與難處。

 

是說,鴨志田老師的新作《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辈の夢を見ない》仍是與《櫻花莊》的繪師溝口ケージ老師合作。雖說伏見老師的新作(かんざき老師的插畫仍是亮點)讓我對這種貿然推出新作的狀況有點疑慮,不過姑且還是會繼續期待鴨志田老師的新作趕快引進台灣(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