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訊:

郝柏村著,《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一九四五~一九四九》,臺北:天下文化,2011。
郝柏村著,《
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臺北:天下文化,2013。

 

最近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對蔣中正的日記產生了興趣。除了找出原本就已入手的《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黃仁宇著)、《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一九四五~一九四九》,還另外購入了郝解讀《蔣日記》的另一著作,以及楊天石《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全三冊)。

 

三部作品之中,由於郝柏村不僅曾以軍人身分親身經歷過對日抗戰、國共內戰那個時代,再加上他曾官拜文武官職之首的行政院長與參謀總長(郝柏村為中華民國史上二位有此經歷者),因此,筆者便率先閱讀他的著作,以試圖了解一位國民黨大老如何以自身經驗解讀那段歷史。

 

不過,一讀之下,筆者發現這兩套書先天上存在著一個難以彌補的缺憾。既然書名名為「解讀」,理論上內容除了郝的解讀文字之外,當有蔣中正的日記原文才對。事實上,在郝柏村當初的書寫計畫中,也確實打算以蔣日記原文與郝的解讀文字並行的呈現方式,無奈由於蔣家後人對於是否出版《蔣日記》並未取得共識(註1),原本收錄的日記原文幾乎被抽掉殆盡,便形成此書沒有原文,只有解讀文字的景象。姑且不論如此作法使得此書的史料價值大打折扣;在缺乏原文的比對下,讀者能看到的光景,只剩解讀者替你所開的那一扇小窗。打個比方,這就像你原本為了學某一部經典,而購入該經典的解讀本,但當你興沖沖地想透過解讀文字對經典原文有更多認識時,一讀之下才發現該書徒有解說,而少了最重要的經典原文。雖然仍能透過此書對該部經典有些許認識,但效果總是打了些折扣。

 

其次,大家可以注意到這兩套書不僅並非同時出版,而且是解讀時代較後的國共內戰時期(1945-1949)先出版。就筆者本人來看,出版較晚的郝柏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反而不比前書精彩。由於郝柏村在對日抗戰時期官階不高(郝要到1946年才升至中校參謀),也就是說他能與聞的重大決策相對有限(郝也多次在解讀文字自承此點),連帶影響其解讀文字的重要性。相較之下,國共內戰時郝不僅擔任中校營長,更曾被派至東北接收。換句話說,內戰時期所載日記,有不少是郝自身曾親身經歷的事件,其解讀文字的篇幅不僅明顯多於《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也具有更高的史料價值。另外,解讀蔣公日記:一九四五~一九四九》還收有國共內戰的形勢變化圖數幅,以及郝的同僚們所撰的數篇回憶文字,這些都是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所沒有的,也使得筆者認為解讀蔣公日記:一九四五~一九四九》具有更高的歷史價值。

 

當然,郝柏村的這兩套書仍然有其貢獻。第一,它還是收錄了非常少的《蔣日記》原文,這對於無法親赴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翻閱《蔣日記》的讀者來說,實謂少數能接觸《蔣日記》的機會。第二,再怎麼說,郝也是親身經歷過那段歷史的重要人物,所以其解讀文字仍有幫助讀者了解該時代的價值。在《蔣日記》正式出版問世之前,郝的這兩套解讀作品,對於研究中國現代史來說,當仍有其一席之地存在。

---
註1:據維基百科記載,目前共有九位蔣家後人擁有《蔣日記》的所有權,分別是:蔣孝章、蔣蔡惠媚、蔣方智怡、蔣友梅、蔣友蘭、蔣友松、蔣友柏、蔣友常、蔣友青。

 

(2014年12月7日對資料進行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