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原文寫於Mon Oct 20 20:08:21 2014,於今天重新編輯)

 

第三本:《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系列(吳涵碧著/中華日報印行)


如果沒有這套書,我大概不會進入台大歷史系就讀吧。

大概是小學高年級的時候,那時我還沒有什麼自己的書。(註1)
寫完功課後,我有時會去家裡的書櫃翻找看看有沒有看起來很有趣的書。
於是乎,某次我在書櫃中看到這幾本頗有年代(註2)、又有插圖的「故事」書,便興致勃勃地翻將起來。

相信有讀過這套書的朋友都知道,這套書是用十分具故事性的筆法,透過講述每個時代的重大事件,藉此將各時代的盛衰更迭勾勒出來。
沒有人不喜歡聽故事的,尤其是講述者又能說得如此引人入勝。
從那時起,歷史就成為我最喜歡的科目,也造就了我八年台大歷史系所的求學生涯。

不過,當我懷抱著對「歷史系」的無限想像來到本系推甄時,卻因此慘遭滑鐵盧(笑)
這是寫其他書時會提到的內容,在此就先賣個關子吧!

有學生說,歷史是門只靠死背硬記的無聊學問。
有教授說,歷史是門無法鑑往知來的無用學問。
可是,我並不這麼覺得。

我還記得自己初讀《吳姐姐》時的感動,也覺得沒有這本書,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歷史學是有價值的,但這個價值需要有人引介給其他人知道。
一般民眾不見得有心力、時間去了解枯燥複雜的細枝末節,這時,是否有人能言簡意賅地將相對合理的歷史知識介紹給他們,便顯得極其重要。
我想,這就是這套書的價值所在。

若行有餘力,我也希望自己能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生產學術論文的工作需要有人做,然而,也要有人負起與群眾「溝通」的任務。
歷史學是門人文學科。如果自外於人群,那這門學問確實沒什麼價值。

不過,我可不希望看到這種光景啊(笑)
所以,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努力。

附帶一提,我之所以會對宋代產生高度興趣,也是受了此書的影響。
---
註1:這當然是跟現在比起來。

註2:根據剛才查的資料,《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於1977年在《中華日報》上開始連載,直到1999年才停刊。我家的版本是中華日報印的無注音小字版第5至9集,而這個版本一共只有10集(第10集於1987年出版),時代則從黃帝至南宋。若從家人的閱讀習慣來判斷,合理推測這套書應該是我媽從外公家帶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