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Felix的指名。(註1)

雖然我是個很愛閱讀的人,如果這次不被點到,我想我大概也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

趁著這次挑戰,借機把26年的人生從頭回顧了一番。

 

正如Felix所說,由於題目是「影響最大」而非「最喜歡」的書,所以必須放棄不少愛書。

下次有時間的話,或許可以來寫個「最喜歡的十本書」吧(笑)

 

由於每本書我都想寫點東西,為避免篇幅過長導致閱讀困難,我會先拆成十篇來寫。

另外,由於每天還有別的日課要做,因此這十篇會不定時發表。

 

以下是關於此問題的回答:

 

第一本:《福爾摩斯》全集(亞瑟‧柯南‧道爾著/東方出版社)

[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シリーズ(アーサー・コナン・ドイル著)]

 

雖然接觸的推理作品不多,但我非常喜歡這個類別。

這類作品的閱讀起點,便是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

 

忘記是國小幾年級時,有次段考考了全班前三名,我爸媽就買了福爾摩斯系列第一集:《深夜疑案》 (即《血字的研究》)給我當作獎品。

那時我沒什麼自己的書(跟現在完全不同),也多虧了東方出版社將這本書改寫得淺顯易懂。一拿到這本書,我便立即沉浸於福爾摩斯那藝高膽大的推理冒險世界。

廢寢忘食地把它讀完後,我還意猶未盡地重看了這本書好幾遍。

由於我很想知道故事的後續發展,之後段考前三名的禮物就變成《福爾摩斯》系列,而我也就這樣逐漸把20多本全集收齊(笑)

 

讀完《福爾摩斯》全集後,我也去找了《亞森‧羅蘋》全集來看。

到台北讀書後,又陸續接觸了東野圭吾、米澤穗信、土屋隆夫、橫溝正史等人的作品。

這一切的原點,便是來自於對《福爾摩斯》的喜愛。

 

至於我是否看過BBC重拍的「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當然有!

而且老實說,我看了第一集「粉紅色研究」5分鐘左右就震怒了,因為我是原作廚XD

不過,在成功說服自己「那只是部同人創作」之後,我不僅把它看完,還覺得這部影集拍得相當不錯。

 

除了遵循原作之外,能夠與時俱進地寫出創新劇本,其實也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

會開始這麼想,就表示我的想法也在「與時俱進」對吧(笑)

──

註1:這系列的寫作緣起,是之前在臉書上流行的活動:在臉書上tag你的朋友,要他分享十本影響他最大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